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渭源县“三引四强”行动凝“新”聚力促发展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4-15 15:2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加强党组织建设作出新的部署要求,强调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工作。近年来,渭源县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组织难覆盖、党员难管理、作用难发挥、治理难融入”等问题,积极开展“三引四强”行动,搭建“联新引学、凝新聚力、暖新互助、聚新共治”4类平台,创新制定15条措施,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夯基固本强堡垒推行“行业党委+业务主管部门”双线管理模式,由县“两新”工委牵头抓总,非公党委、社工党委、交通运输行业党委、互联网行业党总支分工负责,社区兜底管理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构建了“1+4+N”责任体系。建立“组织部门+行业部门+(乡镇)社区+新业态企业”定期摸排机制,采取区域联建、行业统建方式,成立党支部5个、群团组织11家,实现从无到有突破。

二是先锋引领强示范。扎实推进“渭河源·源动力”党建领航聚力工程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亮身份、亮服务、亮承诺“三亮”活动,创建“红火渭源·红领美团”“红邻里·爱满格”党建品牌2个,评选表彰先锋骑手、最美货车司机4名、物业服务之星10名,有力提升新业态党建整体水平

三是成长赋能强素能。把新就业群体成长作为凝心聚力重要抓手,从学习充电、就业择业、技能培训、子女托管等方面全方位给予保障,建成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1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创业培训基地1处、爱新护童小课堂1处、暖新服务驿站13处,组建红律护新小队1支,消除了新就业群体工作后顾之忧,提升了党建工作“磁吸效应”。

四是同网共融强治理充分发挥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走街串巷”的职业优势和“移动探头”作用,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融入社区治理,组建青年突击队、巾帼服务队各1支,选聘兼职社区网格员10名,开展安全治安巡逻、食品卫生监督、法规政策宣传、“随手拍”等活动,结合“渭民解忧”微信小程序“三个一键”功能模块应用,以“微光”发现城市管理的盲区及安全隐患,协助社区解决邻里纠纷、井盖破损、市容保洁等街头巷尾问题,有效延伸基层治理的触角,为城市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