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渭源县国企党委:抢抓机遇早部署,凝心聚力促发展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3-07 09:2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第一年,国企党委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落实“三抓三促”行动,聚焦房地产业、农业、工业、花卉产业、文旅产业等主责主业,抓实项目建设、稳定就业、数字赋能、示范带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及早部署,抢抓机遇,带领国有企业开拓奋进,追赶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五新”渭源持续赋能,贡献国企力量。

精心部署,为追赶发展定好“方向标”。国企党委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将党的建设和国有企业发展同安排、同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听取17家国有企业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24年工作谋划情况汇报,围绕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推进企业市场化运营、保持企业发展稳定向好趋势,确定国有企业2024年经营指标目标任务,力争资产总额达到36.6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12亿元、上缴税金0.1亿元。同时,结合国家投资导向和全县“四群八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加大资金争取、抓实项目谋划,谋划总投资8.3亿元的项目20个,其中“书记党建项目”1个,计划年内创建党建示范点2个,力争以高质量党建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引航。

深化改革,为追赶发展布好“路线图”。按照中央、省、市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部署要求,对标全市国有企业发展“115”工作思路,结合县域经济和国企发展实际,锚定县属企业2024年实现扭亏为盈目标,以全面完成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年度目标任务为抓手,以项目建设、结构调整、科技创新、职工薪酬、国资监管等为工作重点,制定了《县属国有企业扭亏为盈实施方案》《渭源县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措施》,优化完善了《县属国有企业履责管理考评办法实施细则》,量化任务、细化台账,明确时限和责任主体,同时做好债务、投资、安全等领域风险防控,多措并举保落实,深化改革促发展,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发展活力和抗风险能力。

百花齐放,为追赶发展注入“加速剂”。县属国有企业立足自身职能、瞄准市场需求,开局起势早着手,各项工作全面开花。渭河城投置业公司全力打造以君山路及周边为核心的商业圈,推进中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运营,君山路步行街114座商铺火热招商,有序入驻经营。渭河文旅公司依托首阳山景区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极打造以“雪世界·花长廊”为主题的冰雪嘉年华活动,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林草花卉有限公司按照“突出产业效益、做优产业品牌”为思路,拓展花卉销售渠道,春节期间蝴蝶兰销售收入近18万元。裕兴农投公司聚焦“高原夏菜”产业体系建设,集约工厂化精心繁育种苗6万余盘600万余株,为全县高原夏菜产业发展做好“第一关”。兆丰人力资源公司抢抓年初企业招聘用人的“黄金期”和春节后农民工外出就业的“高峰期”,开展招聘活动100余场次,对接用工企业40余家,累计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帮助就业300余人。国有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势能充分激活,增进民生福祉贡献度全面提升。

强基固本,为追赶发展筑牢“堡垒墙”。国企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国企系统规范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紧紧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设置,重点在党支部标准化、党员队伍建设、党建信息化方面持续发力,做到有部署、有安排、有措施、有落实、有督导、有评价。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常态化落实廉政风险排查机制,加大职工招聘、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监管,推动党内监督与企业内部监督有机统一,持续夯实责任明晰监督有力的党建基础,不断筑牢县属国有企业中国式现代化渭源实践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