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三字诀”强化干部人事档案高质量管理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3-11 09:2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坚持把提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质效作为干部工作的基础来抓用好“严”“商”“用”三字诀推动档案管理工作有力有序进行,努力提升全县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质量和水平。 

“严”字强基,强化档案过程管理。结合干部工作规律,按照干部人事档案资料产生时间节点,制定全年应归档资料移交时间流程图,规范收集范围,把形成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单位和组织贯穿于整个工作体系。按照干部档案材料收集流程,从内部改善和外部督促双向发力,及时提醒相关单位在档案资料形成一个月内按要求进行移交,对收集归档材料从严审核,累计更新2035名县管干部考核、工资、学历等信息资料,做到及时、准确、全面,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的完整性、真实性和时效性。 

“商”字赋能,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制定印发《渭源县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创新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定期商讨制度,定期组织管档单位相关业务人员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以及最新档案管理工作制度法规,确保在实操环节合规合法合理。同时,各管档单位定期对工作进展进行专题汇报,对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出现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共同探讨解决疑难档案问题40余条(次),全面提升全县档案管理水平。

    “用”字兜底,盘活档案数据资源。加大“纸质+数字”档案的运用,健全准确、高效的干部电子档案数据信息系统,做到公务员管理系统、全县科级干部台账、全县公务员干部台账等数据的同步更新和融合统一,保持干部数字化信息系统常建常新。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优化档案查询工作流程,创新错峰查阅预约制度,有效减少档案频繁出库,进一步节约时间成本,提供查(借)阅服务224人次、转交档案67卷,提升人事档案运用效率和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