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智慧+”推动大数据精准赋能,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3-07 09:1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按照“一意见、一平台、一办法”工作思路,创新开发建设渭源县“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智慧平台,以“智慧+”思维,全力构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提升基层治理“数字化”效能,切实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毫米”

智慧+五治融合,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建立县委统筹、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以渭源县“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智慧平台为抓手,不断推进党建引领下的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智慧治理效能。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基层组织领导力不断提升。通过智慧平台,有效抓实“第一议题”、党员教育管理、驻村工作队管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等工作,全面加强党员先锋作用和党支部堡垒作用发挥。二是坚持法治保障,依法治理凝聚力不断提升。线上利用以案释法、法律服务热线,线下抓实法律明白人、普法宣讲团和宣传小分队等,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三是坚持德智教化,以文化人感召力不断提升。强化文明典型选树,发挥“红黑榜”作用,有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行“道德银行”,绵绵用力、成风化俗,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培育乡风文明。四是坚持自治强基,群众参与内生力不断提升。完善“一约五会”,健全自治体制,推行村务线上线下公开。深入开展村社干部走访遍访,利用“渭民解忧”小程序收集民情民意,严格“四议两公开”等各项自治程序,推动形成群众参与共治新局面。五是坚持智治支撑,智慧管理统筹力不断提升。整合数据资源,打通数据壁垒,通过“一平台两微信”的智慧化的治理载体,拓宽群众参与路径,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效率,打通基层治理合力。

智慧+网格管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毫米”。积极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网格化治理为支撑,健全“多网合一”治理体系,充分利用“渭民解忧”小程序收集民情民意,解决群众诉求,不断延伸服务群众“触角”。一是建立“全科网格”,构建基层治理“一网统筹”。坚持“党建引领、全科支撑”,整合党建、政法、综治、民政、信访、消防、地质灾害、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资源,构建“党建网格+社区网格+农村网格+专属网格+专业网格”五网合一的网格化治理体系,精准划分“全科网格”网格295个、微网格1759个,建立要素在网格集中、资源在网格整合的“一网统筹”管理体系。二是配强“网格力量”,实现网格管理“一员多能”。规范网格管理,按照“一员多能、一岗多责”要求,建立县级总网格长、乡镇网格长、村级网格员、社级网格信息员四级网格管理服务体系。村(社)级优先将党员、“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村妇联主席、村级后备干部等群体纳入网格(信息)员队伍,配备网格(信息)员2054名,充分发挥其“地熟、人熟、格情熟”优势,开展网格巡查、入户走访、收集民意和代办服务。三是突出“三个一键”,抓实服务群众“一键直达”。“渭民解忧”小程序突出矛盾纠纷“一键报急”、急难愁盼“一键诉求”、风险隐患“一键排查”功能,紧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为民服务弱化虚化问题,力求微事不出格、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累计调处完成矛盾纠纷621件,解决民生诉求事项2033件,先后排查上报解决各类风险隐患2501件,真正做到矛盾第一时间调处、诉求第一时间解决、民意第一时间直达。

智慧+数据中心,构筑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运用“数智”思维破解治理难题,智慧平台设置大数据中心,整合各类数据资源,不断提升精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群众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手段参与基层治理。一是打破数据壁垒,提高治理数据融合度。着力于打破数据壁垒,建立23个部门协同共建、数据共享的信息库,加强基层治理治理数据信息的融合使用,打破部门界限、政务藩篱和“信息孤岛”,特别是对于人口管理、民政重点人群、法律从业人员等涉及群众相关性高的信息资源,通过业务协同、流程优化、数据共享等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各部门、各层级、各业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提高数据利用率。二是运用数据统计,增强工作调度便捷性。树立大抓基层导向,紧盯村社一级对上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任务难落实、对下群众诉求办理不高效的问题,强化运用智慧平台数据统计,设置县级管理员账号,通过管理端对各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一键调度”,实现平台“全周期管理”,对群众诉求办理进度实时监控,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群众诉求妥善解决。三是深化数据分析,推动为民服务精细化。综合运用大数据汇总、分析、比对优势,汇总分类网格事项,深入开展“民情分析”,关注解决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和诉求事项,对反映集中、涉及面广的民生问题,通过专项调研、“社区吹哨”派单等方式解决,对个人诉求的民生事件,通过走访入户针对性解决,切实提高了为民服务精细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