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三聚焦”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3-12 10:5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聚焦流动党员管理难学习作用发挥难等问题,通过聚焦管理机制教育方式、平台搭建,有效破解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学习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问题,不断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聚焦服务管理“清底数、建机制”,破解“去向掌握难”难题一是开展底数排查。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建立联动摸排机制,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采取发放登记表“普查”、电话联系“访查”、与相关部门和用工单位“联查”、上门入户“核查”等方式,定期对流动党员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动态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台账,做到“进出”有数,去向有底。共排查流动党员102人,其中流入党员3人,流出党员99人。二是建立联系机制。探索流动党员管理3+管理模式,采取“1+N”联系制度,明确一名骨干党员结对帮助一名以上流动党员,定期进行交心谈心,每月至少与流出党员、流入地党组织联系1次,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及现实表现,并从思想上、学习上为流动党员提供帮助,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各种困难,进一步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获得感。三是加强双向共管。积极与流入地党组织建立“双向共管”机制,委组织部向党员流入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发商请函,通报流出党员情况,商请对方将流动党员纳入管理,记录流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学习教育等情况,年底寄回作为评优评先、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同时,及时将流入党员就近编入相应党支部、纳入组织管理,依托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深入了解流入党员的工作、学习、生活及思想情况,并及时向流出地党组织通报其现实表现情况,实现流动党员有机衔接、共建共管向流入地党组织发函114份,组织流入党员参与组织生活192人次,向流出地通报现实表现情况6次。

聚焦充电赋能“创形式、丰载体”破解“学习开展难”难题一是打造指尖课堂。依托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甘肃党建APP和“渭民解忧”小程序“新思想”栏目等平台打造“指尖课堂”,由支部确专人定期推送各类政策文件、推荐学习篇目等资料。同时,明确党员定期向结对流动党员推送分享党的方针政策、红色故事、党史等学习资料,让流动党员实现随时随地学习,并引导流动党员结合自身工作讲感悟、谈体会话发展,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促进学有所思、学有所悟。二是创作党课视频。结合“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打破党课讲师在学历、职级、资历上的限制,邀请退休员工、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等,莲峰镇坡儿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平台,深入挖掘渭源丰富红色资源和先进典型事迹,制作《在主题教育中感受思想伟力 在奋发实干中汲取真理力量》等优质党课视频,突出通俗化阐释、大众化宣讲,有效提升流动党员的认识和觉悟。截至目前,共制作、推送优质“党课”视频4学习身边榜样先进事迹5部三是抓好契机送学。积极利用春节、中秋和国庆等节假日流动党员集中返乡有利时机,强化党员轮训,形成线上线下联动互补,构建科学有效的学习教育机制,不断提升流动党员教育培训质效。同时在元古堆红色教育基地、渭源县苏维埃纪念馆等开设教学点,动员流动党员自主参观学习,用情景式、访谈式等新颖灵活的形式,引导流动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讲党性、做表率,确保流动党员“学习不断档、素质不掉队”。利用假期举办“补课班”26场次、参与流动党员78人次,开展党员轮训30余场次,各教学点为流动党员开展相关教学活动40余次。

聚焦激励引导搭平台、拓渠道”,破解“作用发挥难”难题。一是鼓励回乡发展。大力开展“归雁”行动,通过奖补政策支持、协助土地流转等措施,鼓励引导外出务工的党员致富能人和产业发展能人返乡创业,积极收集流动党员在外所见所闻的先进经验、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引导其利用自身人脉、资源优势等吸引技术、资金、人才回流,积极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献计献力。目前,组织参加建言献策活动86人次,收集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意见建议73条。二是发挥群体优势。深入开展“群雁”行动,针对以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快递小哥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流动党员,鼓励其积极发挥“移动探头”作用,利用其走街串巷的行业优势,及时发现并上报基础设施损坏、安全隐患以及收集民情民意。结合外出流动党员视野宽、路子广的优势,将本地特产的马铃薯当归参等特色农产品介绍出去,帮助打响“定西宽粉”产品知名度,助推农业持续发展。三是充实后备力量。积极开展“头雁行动”,实时跟踪有意愿回到家乡发展的流动党员,及时将有能力、敢担当的年轻党员、优秀人才等纳入村(社区)后备力量库进行重点培养,建立“一对一”结对帮带关系,定期与其沟通交流、了解思想动态,引导其回村任职、回乡创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共有25名外出流动党员返乡发展,并被纳入村级后备人才培养,其中6名按照程序已进入村“两委”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