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四考”模式全面准确考核评价干部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3-05 10:5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干部考核是干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发挥着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渭源县坚持整体与个体、实绩与德才、日常与重点相结合,探索制定《渭源县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1+6”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建立干部考核评价“四考”模式,全方位、多渠道、近距离考核评价干部,为科学精准选人用人提供有力支撑。

围绕中心考立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政治素质专项考核,科学设置考核指标,重点强化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重点任务攻坚战,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创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作风建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以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的考核,看是否与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紧贴中心走、围绕大局干。

工作一线考实绩。根据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类型、不同层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点开展分类考核,注重把考核功夫下在平时、下在一线,通过动态跟踪、明察暗访、综合研判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考核干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时的担当意识和履职能力,实地印证干部工作实绩,坚持把一线考核与巡视巡察、信访审计、生态环保督查等反馈问题相结合,综合分析研判干部议事决策及狠抓落实的水平,考准考实干部的德才实绩,对干部现实表现和工作实绩进行客观评价。

关键岗位考担当。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信访维稳、招商引资、应急处突等关键岗位考核干部,看是否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敏于应对、善于破题,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重点对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情况进行了解、核实和评价,看干部能否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恪尽职守、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能否在关键岗位中长见识、增本领,快速提升应急处突和群众工作能力。

群众评议考口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评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准,把12317扶贫领域监督举报、12380信访举报、12345电子民生平台热线办理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指标系数,定期组织开展由服务对象、党员群众代表参加的评议会议,通过座谈交流、群众评议等途径深入考核,准确了解干部社会评价、群众口碑,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防止简单以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得票得分确定考核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