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驻村帮扶工作“四项举措”强管理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3-01 10:2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力军作用,渭源采取健全制度、靠实责任、传导压力严格考评四项举措,强化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

一是“立”规矩。进一步健全完善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制度依据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的通知》、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的通知》、中共渭源县委办公室《渭源县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办法》、《渭源干部“三册”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进一步细化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从统筹协调日常管理、培训赋能、职责任务激励保障、关心关爱、督导检查问责处理等8个方面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做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从严从实抓好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管理。

二是“靠”责任。严格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内持续做好全省帮扶工作的通知》和市委相关要求,进一步靠实县级党委政府日常管理主体责任、乡镇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派出单位选派和跟踪管理责任。县委组织部靠前站位,从严落实选派考核、管理监督责任;县乡村振兴局积极作为,从严落实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责任;乡镇党委建立了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乡镇驻村工作队总队长和党建办主任直接责任人的管理机制,对驻村帮扶工作逢会必讲、经常过问、随时督查、严格管理派出单位加强人员选派,有序推进驻村期满干部轮换调整,每季度开展1次回访,每半年听取1次工作汇报,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和健康体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各项保障待遇

三是“传”压力。健全完善“月调度”机制,县级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每月召开1次高质量的总队长调度会议,通报问题、调度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聚焦底线任务、聚焦产业就业、聚焦乡村建设、聚焦乡村治理等每年适时召开2次重点工作推进会,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地;乡镇总队长每月召集工作队队长召开工作例会,专题研究驻村帮扶工作。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分别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电话抽查、跟踪督查、视频(钉钉)调度等方式,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到岗履职、作用发挥及遵守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列出整改清单,限期进行整改。对抽查中存在问题的相关人员和乡镇,定期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和追责。

四是“量”实绩。严格考核评价,通过考核评价直观反映和体现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实绩。坚持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采取个别谈话、实地调研入户走访、群众测评、乡镇点评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近距离、全方位考准考实驻村工作队实绩。以群众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为衡量指标,组织村社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全体党员、群众代表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情况进行评议;围绕履行职责、联系群众承诺兑现、工作作风和为群众办实事等,由乡镇党委对驻村工作队作出客观公正评价科学设置考核评价指标,合理确定量化评分标准,对驻村工作队成员履职情况进行精准量化评分。通过科学考、公正评、晒先进,全面激发驻村工作队成员干事创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