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谱好干部队伍建设“四部曲” 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1-17 15:1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强化保障,完善机制,多点发力,纵深推进,在干部思想破冰、作用发挥、督考驱动、激励关怀等方面狠下功夫,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撑。

聚焦“学”字提能力,谱好思想破冰“奋进曲”。紧盯干部队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存在的能力短板、知识弱项和经验盲区,依托中央定点帮扶和东西部协作有利契机,科学设置培训课程,精准选派参训学员,创新开设“渭源大讲堂”,通过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经验分享、赴外培训等方式,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实现乡村振兴一线干部培训全覆盖。今年来,突出“关键少数”,选派110名党政领导干部赴青岛市参加能力提升培训班,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26期,培训一线干部7600余人次,教育引导一线干部思想破冰、行动突围,不断提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素质。

聚焦“育”字强队伍,谱好作用发挥“主题曲”。严格落实全县年轻干部“1542”培养计划,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摸底考察识别后备干部658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蓄能赋力。同时,坚持把乡村振兴一线作为历练干部的“主战场”,先后选派262名政治素质好、热爱“三农”工作的县直机关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成员,不断砥砺意志、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建立“上派下挂”机制,选派4名市直行业部门干劲足、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到乡村振兴任务较重的4个乡镇挂任党政班子副职,围绕打造“三河三川”产业经济带和“四群八链”产业集群,选派144名“三区”科技人才、科技特派员、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一线为广大群众提供技术指导,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保障。

聚焦“严”字抓管理,谱好督考驱动“协奏曲”。充分发挥组织部门“以事督人”“以事评人”“以事择人”的重要职能,制定印发《渭源县督考结果运用办法(试行)》《渭源县干部“三册”管理办法(试行)》,把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各级干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教育培训、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今年来,围绕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和全县“3111”常态化调度机制,在干部“正册”中标记228人次,“负册”中标记292人次,“另册”中标记21人次,对未按时限完成任务在“负册”中标记的相关责任人提出了处理意见,其中告诫约谈8人,提醒约谈64人,年度考核不能确定优秀等次人员5人,年内不得提拔重用2人,以督考结果运用倒逼干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履职尽责。

聚焦“爱”字激活力,谱好激励关怀“交响曲”。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对基层一线干部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及时落实定期体检、表彰奖励、职级晋升、乡镇津贴等各项政策。今年来,调整优化乡镇领导班子成员33名、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21名,配齐了乡镇乡村振兴工作站负责人,对涉农部门的35名干部进行了工作岗位调整优化,提拔重用驻村帮扶干部11人,晋升公务员职级125名,晋升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142名,对2022年第二季度党政履责管理一体化考核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4名公务员(含参公人员)进行及时奖励,对12名夫妻双方均在偏远乡镇,连续工作5年以上、家庭生活确有困难的干部,调整到县城区或离家较近乡镇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王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