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实施“三个提升”工程,建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1-16 09:2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近年来,渭源县把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头等大事来抓。实施阵地功能提升、头雁素质提升和集体经济提升三大工程,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推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实施阵地功能提升工程。结合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压实乡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包抓,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上下联动,全面实施村级阵地功能提升工程,通过县管党费补助、联系单位帮扶、项目资金争取、个人自筹等方式全面开展村级活动场所改造提升。三年来全县新建村级活动场所27个,扩建维修59个,投入资金共计1561.8万元。目前全县217个行政村村级活动场所面积均达到120平米以上,全部设立了村级便民服务站,办公条件全面改善,村级阵地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等功能全部齐全,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利条件

实施头雁素质提升工程。村党组织书记是农村发展的“领头雁”,渭源县全力实施头雁素质提升工程,以开展村“两委”换届工作为契机,突出政治标准,选拔140名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中作风硬、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村社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选派77名乡镇干部担任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严格落实“一肩挑”政策,全县目前村级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89.4%。同时,结合实际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方案,每年将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干部培训计划,通过分级分类的精准培训培训,每年对217个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全覆盖专题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工作能力,开拓了工作眼界,提升了履职本领。

实施集体经济提升工程。按照定西市“双构建双提高”工作要求,把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作为提升村级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有力举措,制定出台《渭源县奖励村干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施办法(试行)》《渭源县村级集体经济“消薄达五倍增”行动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结合“书记党建项目”实施,探索推行“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五位一体”产业发展模式和撂荒地整治“两委托两衔接一跟进”经营方式,打造区域集体经济发展样板。同时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列入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年度考核和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督促乡村党组织书记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办、创办产业项目,倒逼责任落实。目前全县已全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217个行政村2022年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王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