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写给痕检“神探”崔道植同志的一封信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9-13 10:5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尊敬的崔道植同志:

  您好!

  近日,从共产党员网《功勋闪耀》系列党员教育电视片中又一次看到了您的事迹,深深地被您的事迹所感动。60余年刑侦生涯,检验鉴定7000余件痕迹物证,参与办理1200余起重特大案件疑难痕迹检验鉴定,无一差错……您是一个标杆,用“火眼金睛”书写矢志报国的传奇;您是一座高峰,把对党的忠诚浸润到每一起案件的侦破。您是“七一勋章”获得者,是公安部首批“特邀刑侦专家”,被誉为中国警界重大疑难刑事案件痕迹鉴定的“定海神针”。“弹道有痕,忠诚无悔”我们要学习您永远信党爱党为党的忠诚本色,学习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学习您一丝不苟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中不忘初心、不懈奋斗。

  “报答党恩”,我们要学习您永远信党爱党为党的忠诚本色。1934年,您出生在吉林省梅河口一个农民家庭,6岁时成了孤儿。1946年,12岁的您手握红缨枪立下“要参军,一定要参加共产党的军队;要入党,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志向。自1949年申请参军开始到1951年奔赴军营,从一名志愿军战士到刑事技术专家,您用70年如一日的坚定信念践行着共产党人的无限忠诚。您说:“我是一个出生在旧社会贫苦农民家的孩子,从小忍饥挨饿,生活没有尊严。在我心中,党是我的母亲,祖国是我的母亲,是党解放了我、养育了我、教育了我、培养了我。我的生命、我的一切都是党给我的,我要报答党恩。”“报答党恩”,一句最朴实的话语饱含了最真挚和最忠诚的情感。忠诚是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品质,也是每个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我们要学习您永远信党爱党为党的忠诚本色,学习您许党报国、坚定信念的政治品质,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党言党、在党为党,矢志不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忠诚党的事业作为一生的执着信念和动力源泉,把“报答党恩”作为一生的执著追求和永恒课题,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人民至上”,我们要学习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我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级给我的一切工作,我都是热爱的,因为这是人民给我的……”1953年,您在入党申请书上写下对党和人民的无限感激,也写下了一名革命青年的“初心”。1955年,您从部队转业至黑龙江省公安厅,成了我国第一代刑事技术警察。您常说:“人民至上,我办的案,不能有大案小案之分,只要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我们都要毫不犹豫地认真去办”您始终饱含对人民的深情投入刑侦事业,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竭尽全力为群众破获案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人民至上”,是共产党人永恒不变的“初心”和价值追求。我们要学习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学习您一心为民、心系群众的崇高精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为民初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持续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无一差错”,我们要学习您一丝不苟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从警60余年,您看过的子弹、指纹数以万计,查看过的现场不计其数,您在侦破一个个大案要案中练就了“看痕知枪”“观弹知人”的火眼金睛,在不懈攻关中填补了一项项国内技术空白;您屡破惊天大案,检验痕迹物证7000余件,参与办理1200余起重特大案件疑难痕迹检验鉴定,无一差错;即便是耄耋之年,您依然退而不休,日夜兼程奔赴勘验现场,忘我工作,上一线、破难案,学电脑、搞科研、攻难关,带徒弟、授本领,践行着“只要组织需要,我有召必回、随召随到”的誓言。您说:“刑事科学技术工作,来不得半点疏忽和草率。对待每个案件、每个痕迹、每个线索,一定做到一丝不苟、小心谨慎、求真务实。”“差之毫厘,则谬以千里!”我们要学习您一丝不苟、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学习您不惧风雨、拼搏奋斗的革命精神,择一事而终一生,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和“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姿态,主动在攻坚克难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经受实践锻炼,不断增长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本领,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善作善成,努力创造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精辨弹道甄印痕,足智多谋侦重案;忠诚无悔报党恩,殚精竭力践初心。”尊敬的崔道植同志,向您致敬!(税务局 章文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