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突出“四性”让党课“色香味形”俱佳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9-13 10:5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日,共产党员网征集“新时代 我们这样开展党员教育工作”。讲党课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加强党员思想、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一定要坚持“三会一课”,“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新形势下,讲好党课要突出“四性”,努力为广大党员呈上一道“色香味形”俱佳的营养大餐。

  突出政治性,让党课“成色”十足。党课姓“党”,这是党课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党课只有注重这一政治属性,才能真正起到增强党员党性观念、提高党员党性修养,促进党员作风转变的作用。党员干部讲好党课,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稳政治立场,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围绕党的宗旨、路线、方针、政策确定党课内容,确保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立场不移、政治观点准确,使党课突出政治底色、保持初心本色、富有时代特色。

  突出针对性,让党课“香气”扑鼻。党课选题依据讲课对象、讲课时机、目标需求等差异,合理确定授课内容。要因人而异,准确把握授课对象的特点和差异,选好主题“对号入座”,使不同层次的党员都能从自身出发受到教育,避免“一招鲜”“一锅烩”,杜绝图形式、走过场、念稿子的“照本宣科”。要因“事”而异,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切准发展脉搏,讲出“干活硬货”,发挥党课“对症下药”“去除病灶”的作用。要因“需”而异,紧扣党员需求,多深入一线,下到基层,充分了解党员在想什么、盼什么,找准党员的“共鸣点”,以“带露珠”“接地气”的“泥土味”,把党课讲到党员心坎上。

  突出时代性,让党课“味道”纯正。党课要密切跟进党中央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及时作出传达解读,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通过党课形式传播至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要立足时代新要求,把握时局新动向,善于选取具有时代特征,体现时代精神,贴近生活实际,让党员感受到可敬可信的正面典型,让党课保持“鲜味”。要围绕新发展、新理念,一针见血地戳准发展痛点和问题实质,善于选取具有警醒、威慑作用的警示案例,做到警钟长鸣,让党课突出“辣味”。要将抽象的理论知识与党员的认知水平“无缝对接”,将鲜活的身边事例与党员的兴趣热点高度吻合,让党课符合“口味”。

  突出实践性,让党课“形式”多样。讲党课要突破“台上一人讲、台下众人听”的“填鸭式”传统授课模式,采用“庭院会”“炕头会”“板凳会”“地头会”的形式,让党课“动起来”,成为“流动”“行走”的党课。要让“身边人”上讲台,用好初心故事、人物事迹、“伟大精神”等,让党员在拉近距离中激发兴趣。要用好党史党性教育基地、红色革命圣地、党史纪念馆等,加强党员的参与感和感受度,让党员在产生共鸣中引发思考。要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发挥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快手等现代媒体平台,打造指尖上的“云课堂”,推行“领导带头+典型引领+老党员垂范”讲学相结合等新颖多变的党课形式,切实将党课教育引导作用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新寨镇党建办主任 牛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