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年轻干部要以日常“三问”提“能”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9-13 10:4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年轻干部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材与中流砥柱,担负着国家大任,肩负着组织和群众的厚望。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年轻干部要自觉提高七种能力,锤炼过硬本领,主动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刀真枪磨砺。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好学上进、谦逊低调、脚踏实地,勤“问”书本,常“问”同志,乐“问”群众,不断苦练本领、成长成才。

  勤“问”书本,“悟原理”“强筋骨”。“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毛泽东同志常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有了学问才能看到更宽更广的世界、有了智慧才能判断世间的是非好坏、有了信仰才能抵御纷繁的危机诱惑。作为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接班人”,年轻干部更应珍惜韶华、分秒必争,做“从零开始,不骄傲、不自卑”的“小学生”,不断归零自己,及时学习充电。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政治理论上的绝对清醒,长见识、增本领,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要善用“空杯”学“新知”,以“手不释卷”的迷恋多读书、读好书,广泛涉猎与自身工作息息相关的政策知识、文献资料,懂政理、明学理、通事理,夯实推动发展、助力发展的坚实理论根基,争做既专业、又精通的“行家里手”。

  常“问”同志,“找差距”“促提升”。年轻干部年龄轻、学历高、思路活,常常以此“殊荣”刚愎自用、故步自封,针对“身边人”提出的经历单一、经验欠缺、本领恐慌等“忠言逆耳”不以为然、自以为是,听不进去、不愿直面,也无心去“改”,当遇到难题、碰到挫折、遭遇挑战时往往会“碰一鼻子灰”。《论语》有云,“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年轻干部要戒除“唯我独大、封闭僵化”的“自我主义”倾向,放下架子、低下头、弯下腰,经常登门拜访德高望重的“老领导”,虚心求教经验丰富的“老同事”,和谐相处各有千秋的“同龄人”,以此来“明差距”“找不足”“抓整改”“促提升”。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经常以“身边先进”为榜样为自己“照镜子”“正衣冠”,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审视自我,同时,还要利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虚心听取领导和同事的意见建议,逐一对号入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断“催促”自己茁壮成长。

  乐“问”群众,“践初心”“真成长”。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一些年轻干部缺乏基层历练,和群众交流语气生硬、官腔十足,端着架子、抱着膀子,虽接得了“天线”,但接不了“地气”,在面对基层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和群众多样化、多元化的需求时,往往因脱离实际而导致执行政策出现偏差,常常因经验不足而解不了困境、答不了难题,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此,年轻干部要勇于走出“机关大门”,带着感情走进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向实践学习、向群众求教,和群众交流,少一些居高临下和咬文嚼字,多说贴心问候和通俗易懂的“方言”,悉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在与群众推心置腹的交流中启迪思路、提高本领,从火热的生产生活实践中总结规律、提炼经验,不断摸清工作方向、优化工作方法,找准破解工作难题的“金钥匙”,练就硬功夫、掌握真本事,用心用力用情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当好脚踏实地、躬行实践、为民造福的“知心人”“暖心人”。(何伟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