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用心用情服务老干部 真心真意关心下一代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4-21 10:3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主动融入全县发展新蓝图,聚力打好“党建引领、精准服务、余热生辉、关心关爱”四张牌,有的放矢,扎实提升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质量。

在加强三项建设上下功夫,打好“党建引领牌”。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原则,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制度,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向老干部推送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及各类学习教育素材。线下围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讲座、调研实践、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多层次、多角度组织老干部开展学习,同时为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开展送学上门,确保他们思想常新。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到县苏维埃纪念馆、坡儿烈士陵园等县内红色资源教育基地过开放式组织生活,观看红色电影、诵读红色书籍、讲党史故事会,激发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新动能,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坚守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在落实两项待遇上下功夫,打好“精准服务牌”。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订阅报刊、情况通报、参观考察、走访慰问等政治待遇,主动与财政、人社、医保、社保等相关部门对接,确保离退休费按时足额发放,离休干部医药费据实报销,护理费及时调整,丧葬费按时落实,遗属补助费和特困老干部(遗属)帮扶经费精准发放,定期组织老干部参加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更好地保障老干部的身心健康。每年预算安排活动经费约17万元,支持老干部开展各种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安排离退休干部慰问费约5万元,常态化开展离退休干部关心关爱活动,在春节、建党节、重阳节等节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筹措调研经费约10万元,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到省内外调研考察,感受社会发展新变化,共享改革发展新成果。

在突出作用发挥上下功夫,打好“余热生辉牌”。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经验、威望优势,积极搭建离退休干部参与社会共治的“舞台”,引导离退休老干部当好乡村振兴“参与者”、疫情防控“宣传员”、文明城市“志愿者”、红色基因“传承人”、建言献策“智囊团”,在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化解、政策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为打造“五新”渭源注入桑榆力量。发掘“五老”队伍中退休教师、文学爱好者、退休文艺工作者等特长,结合乡村振兴建设、脱贫攻坚成就、疫情防控等内容,编排《赞渭源》《脱贫攻坚颂》《花儿唱响元古堆》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搬上全县“百姓大舞台”,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歌颂幸福生活,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彰显了新时代离退休干部银发风采。

在汇聚各方力量上下功夫,打好“关心关爱牌”。坚持“党建带关建”,健全充实县关工委和16个乡镇、教育局等机关单位和中小学校的关工委组织,并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利用县内党史资源和五老的亲身经历,积极开展青少年“学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讲好渭源故事”系列主题活动,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同时积极汇聚各方力量开展扶困助学活动,2021年为4所贫困学校捐赠价值2万元学习用品,为89名特殊儿童捐增价值1万元的学习用具。积极争取省市关工委“千人关爱帮扶工程”助学金,为我县40名家庭困难学生发放了助学金2万元,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