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全链条”精准发力护航疫情防控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1-04 16:3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面对新一轮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甘肃省渭源县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卡死管严,内做排查、严密监管,夯实基础、常态防控,做足准备、随时应急”的疫情防控策略,坚持精准调度、科学研判、分类施策、从严管控,“全链条”精准发力,护航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强化组织领导,防控机制创建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孙春兰副总理到甘肃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精神,紧盯市委、市政府“十三个坚决禁止”“十个进一步”“六个必须”等工作要求,结合省市疫情防控日调度会议精神,组织召开县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8次,调度会议6次,一日一调度,一天一跟进,精准研判当日疫情形势,科学制定防控措施。同时,组建“一办十五组”工作专班,成立全县疫情联防联控指挥中心,制定“五包一”、24小时值班值守和“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对全县疫情防控形势实行“清单化管理、责任化落实、快速化处置、铁腕化督查”,确保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狠抓排查摸底防控责任落实到位。按照集中办公、统一调度、信息共享的思路,细化工作职能,精准施策、科学防控,扎实做好医疗、群众基本生活物资监测、储备等工作,加强疫区来渭人员排摸和防疫措施落实,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扁平化运行。各乡镇确立由分管领导负总责,业务专干和包村干部抓数据核实上报的工作专班,核实各类返乡、流入人员,制定统计核查工作流程图、工作专班机构设置图,7类重点人群信息实行台账化管理,创新制定7类9张排摸监测表,通过电话询问、微信群报告等方式,加大重点疫区来渭返渭人员信息排摸力度,高效运转联防联控机制,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

从严监测管控防控风险化解到位。格按照省市县决策部署和“外防输入、严防输入”防控要求,组建9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县城区居民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全面开展体温检测、重点人群信息登记、“四码”查验等,确保工作无漏洞、无死角、无盲区。坚持每日科学研判疫情形势,不断优化防控措施,在优先开展的餐饮、医疗、交通、文化旅游、教育、党政机关等“六类人群”全覆盖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制定印发《渭源县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借鉴省城兰州经验做法,投入资金30万元,开发“渭民扫一扫”APP,通过扫描人员健康码,准确查验个人信息及行程码类别,切实提高居民小区、交通检疫点疫情管控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同时,全面加强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须品的市场监管力度,坚决遏制哄抬物价等违法案件的发生。

强化宣传引导防控氛围营造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动员群众的作用,利用大喇叭、村村响、巡回宣传车、微信公众、悬挂横幅、张贴倡议书、发放宣传单等方式高频次、全方位、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主动配合、主动参与、主动防范,正确佩戴口罩,不扎堆聚集,真正形成全民防疫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县级各类媒体发布信息1590条,新媒体浏览量达600万人次,国家、省市媒体刊播新闻宣传稿件133篇(条)。特别是发布的《定西市渭源县百名医护人员紧急支援兰州抗疫》在学习强国刊载,《当前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需破解三个难点》被省委办公厅《甘肃信息决策参考(第1091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专题》刊载。

加大督导检查,防控压力传导到位。县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两办”督查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部门组成4个督查小组,建立“日督查、日通报”机制,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全方位多角度对各乡镇、各单位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暗访督查。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166个,下发通报14期、监察建议书4份、整改督办函3份、建议函2份,受理问题线索1条。同时,严格按照县委快查快结的部署要求,逐项核查处理,现场跟踪整改落实,从严追责问效,以强有力的执纪问责,进一步传导压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仰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