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三雁”齐飞 集聚振兴合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5-17 10:3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来,渭源县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心任务,进一步培优村级“头雁”、“雏雁”、“强雁”队伍,充分激发乡村人才创新活力,集聚振兴合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培优育强“头雁”队伍。按照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和推进乡村振兴、创新基层治理对基层干部提出的新希望、新要求,对换届后新当选的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进行培训。同时,组织建立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带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和行政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机制,制定帮带计划和帮带措施,通过交任务、压担子、教方法,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工作涉及的政策知识,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激励村党组织书记积极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着力培优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村级乡村振兴“头雁”队伍。

培优选拔“雏雁”队伍。严格落实《甘肃省村干部管理办法》,以村党组织书记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标准和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采用本地找、外部引等方式健全后备干部信息库,常态化落实好培养帮带“六项机制”,并经常性开展分析研判和综合评估,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调整优化,着力培优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村级乡村振兴“雏雁”队伍。

     培优纯洁“强雁”队伍。总结推广农村党员分类教育管理经验做法,以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农村老党员为重点,探索推行“目标式”“定责式”“跟踪式”“帮扶式”“关怀式”党员分类管理模式,通过建立落实“双诺”“双评”“双挂钩”“积分管理”等机制,不断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同时,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有序推进“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两优一先”评选、走访慰问等工作,并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着力营造以先进为镜,向榜样看齐的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奋力建功新时代、新征程,着力培优一支“信念坚定、奋力进取、生机勃勃”的村级乡村振兴“强雁”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