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三个结合”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4-07 10:3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干部队伍是关键。渭源县坚持抓思想与强能力、重实干与看实绩、严管理与厚关爱相结合,统筹做好干部育选管用工作,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抓思想与强能力相结合,夯实素质基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全面落实《甘肃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严格把好政治关,确保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坚持按需施训、分类施训、精准施训,有针对性的办好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轮训、县域经济发展、农业农村工作、财政金融等各类培训班,着力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练优干部能力素质。

重实干与看实绩相结合,鲜明用人导向。“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 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始终牢固树立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重大项目一线选用干部的鲜明导向,严把人选标准关、用人导向关、人岗匹配关,真正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先后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干部192人,将22名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干部调整充实到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晋升工作实绩突出、政治素质高的干部311人次。注重在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先后从县直单位选派6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村开展帮扶工作、6名“85后”优秀科级干部到重点乡镇挂职担任副书记,选派16名乡镇优秀干部到本乡镇重点村开展驻村工作,让在重大斗争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干部脱颖而出。

严管理与厚关爱相结合,激励担当作为。严以导其行,爱以博其心。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格落实干部监督管理各项制度,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及时对党政“一把手”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干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对履职尽责不力的干部及时进行组织谈话,确保干部知敬畏、干成事、不出事。健全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切实为干部撑腰鼓劲,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大胆工作。强化正向激励,适当提高基层一线干部年度考核优秀比例,对实绩突出的干部进行表彰奖励,及时兑现公务员奖励和奖金,切实激励广大干部在工作一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干事创业。(李占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