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打造“四支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4-06 10:3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注重农村队伍建设,把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农村工作的先行条件,通过配强“主心骨”、选优生力军”、育强“带头人”、打造“先锋队”切实打造了高素质、有作为的乡村一线队伍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配强乡村振兴“主心骨”。把乡镇干部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心骨,组建干部调研组,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带队,深入各乡镇、各单位对干部队伍建设、班子运行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掌握,为选优配强乡镇党政正职、领导班子,扎实开展县乡集中换届做足准备。深入实施乡镇党委书记政治能力提升“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有针对性的组织乡镇党委书记参加省市各类专题培训班,提升领导政治能力。积极落实乡镇干部激励关心措施,严格落实乡镇干部各类津补贴,强化对乡镇干部的专业培训,及时掌握并及时解决乡镇干部出现工作和生活困难,确保他们在乡村一线安心工作,做出贡献。

选优乡村振兴生力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根据省市委工作要求,全面启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轮换工作,严把政治标准和调整资格条件,坚持把综合能力强、工作作风好、热爱“三农”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科级干部和后备干部调整充实到驻村帮扶工作力量中,调整撤换不适宜继续驻村的工作队成员,做好谈心谈话工作,强化监督管理,继续落实关心关爱措施,确保驻村帮扶干部在乡村一线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育强乡村振兴带头人”。把选优育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进乡村振兴的基本基础,坚持“六择优”模式,高标准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从严从实常态化开展村“两委”班子成员资格联审,切实将德才兼备、注重实绩、 群众公认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外出务工经商党员、农村发展能人、优秀毕业大学生村官、选调生机关干部选进村“两委”班子,注入活力。在县乡两个层面对村党组织带头人开展教育培训,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省市举办的专题培训班,同时,举办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对全县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通过“自修、内训、外学”的方式,提升政治素养、履职能力和带富能力。

打造乡村振兴“先锋队”。把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基本动力,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从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群体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加大对35岁以内青年农民党员的发展力度,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逐步发展,切实把好党员“入口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开展学习。有效利用县域内的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到红色基地参观体验,把好党员“思想关”。深化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教育活动等,对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引导农村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化解矛盾纠纷乡村基层治理中贡献力量,把好党员“作用发挥关”通过把好三道关口,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先锋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