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 以党建“三原色”绘好乡村治理唯美画卷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3-15 09:5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治理和服务创新,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渭源县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充分融合党建特色资源,通过强化“红色教育”、引领“绿色发展”、传递“金色服务”等举措,深入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共绘乡村治理唯美画卷。

强化“红色教育”,提升党员“引领力”。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党员微信群等媒介强化党史学习,全面打造“指尖党建云平台”,切实提升党员学习教育的趣味性。同时,以全县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为平台,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主动把党史党性教育、党建文化搬出课堂,组织党员现场开展观摩体验,引导党员铭记历史,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提炼党员参与乡村治理的“灼灼初心”,进一步提升党员先锋引领力

引领“绿色发展”,提升支部“号召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乡村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服务型“党群服务中心”为着眼点,搞活农村党建,激活党员资源,创新党建工作,不断完善“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功能室设置,结合农村“三链”建设,进一步优化基层组织设置,通过打造产业党组织,延伸党的工作触角,真正把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体现到农村基层治理中。同时,结合网格化管理体制,组建网格员队伍,探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创建文明乡村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村部是我家,环保靠大家”绿色发展格局,切实提升支部“号召力”。

传递“金色服务”,提升党群“凝聚力”。将党支部、党员与群众紧密联结起来,充分发挥“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作用,创新党群互动机制,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坐等群众上门为流动上门服务积极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把与群众生产、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生产经营、公益建设、计划生育、技能培训、信息咨询等事项,纳入服务范围,通过开展政策宣讲、爱心义诊、理发、法律咨询、家政服务等多个全方位志愿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逐步形成党支部、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提升党群“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