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多措并举培育乡土产业人才队伍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04 10:0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立足马铃薯、中药材、花卉、食用菌、百合等特色产业发展优势,抓好抓实乡土产业人才培育,培育造就了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本领的乡土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选取培育对象注重“实在”。坚持“需求”导向,重点围绕在生产发展一线的贫困党员、致富带头人、产业大户、电商从业人员、村干部、回乡创业大学生、回乡创业农民工等“七类人员”, 选取一批有迫切培训需求的培训对象。以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技术技能增加致富能力,促进作用发挥为目的,分层分类开展培训。举办马铃薯种植、中药材种植、畜牧养殖等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152,培训各类人才9560,评定新型职业农民950人。

选择培育内容注重“实用”。按照“干什么、学什么、什么实用学什么”的原则,加强人才思想教育培训,积极弘扬人才爱国奋斗精神,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热情,给人才精神“补钙”。紧盯特色产业,马铃薯、中药材、花卉、食用菌、百合等种植作为固定培训科目,重点对种植大户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培训,不断提高广大种养殖户生产水平,有力促进了全县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

选定培育老师注重“实践”。坚持“向实践学,向有能力的人学”的原则,在培训老师的选择上,既重理论也重实践。紧紧围绕“专家人才+本人才+特色产业”这篇文章,柔性引进兰州理工大学、兰州文理学院等院校高层次人才60余名选派100余名农业、农机、畜牧等方面业务精湛、技术娴熟、口碑优秀的农技人员聘用20余名致富能手、产业大户、创业新秀等“土专家”“田秀才”作为实训讲师。深入农村生产一线,面对面开展产业技术指导,手把手传授推广先进技术。

选用培育方式注重“实效”。立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重点突出培训的实效性,在培育方式上注重实践传授,培育形式上“不拘一格”。依托特色产业人才实训基地,采取专家学者与土专家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课堂与田间地头相结合、培训内容与实际需求相结合的“四结合模式,重点以四大特色农产品的种植为培训内容,开展一分钟”课堂、“日间课堂”等丰富多样的培训方式,培育了一批能够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乡土人才。(郑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