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突出“四个注重”推进人才工作上水平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19 15:1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四个注重”扎实推进人才工作上水平,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推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注重夯实基础,切实加强人才工作领导。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的理念,确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任组长的“双正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将人才工作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定期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人才工作,制定印发《渭源县2020年人才工作要点》等文件。坚持把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保持清醒,行动上坚决执行,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组织部门牵头、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力量参与”的“五层联动”人才工作格局。

注重拓宽渠道,大力开展引才引智工作。按照“按需引进、精准引进”的原则,采取柔性引才、校企合作、乡情聚才、招聘纳才等方式,研究建立编制“周转池”,摸清人才需求,制定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目录,采取笔试、面试、考察、体检等模式进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同时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重点围绕中药材、马铃薯、蓄草、花卉、食用菌等十大特色产业发展,柔性引进高层次专家人才,建立专家工作站,助力马铃薯、中药材、畜草、光伏、食用菌、旅游等十大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注重强化培育,全面提高人才队伍素质。依托县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中心、县农广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等, 以种养殖专业大户、致富带头人、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等为主体,全方位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和劳务技能培训,集中举办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40期4067人,加速了县内人才能力和素质的全面提升。依托渭源县科技创新研究中心,运用联合研发、成果转化、合作交流、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决策咨询等六大平台,充分调动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更好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同时持续实施“归雁工程”,鼓励支持渭源籍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实现“人才回归、资金回流、产业回乡”。

注重优化环境,营造人才工作良好氛围。切实加大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落实领导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对县管人才开展结对联系服务。在全县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依托渭源县电视台、“大美渭源”APP、爱渭源微信公众号、渭源融媒抖音号等媒体平台,加强对渭源县人文地理环境、人才政策、优秀人才典型事迹宣传等方面的宣传,进一步提升人才吸引力,不断增强人才的认同感和荣誉感,在全县范围内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容才聚才的良好风尚和浓厚氛围。(何爱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