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新寨:党建引领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19 15:1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有效提升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水平,切实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彻底消除“视觉贫困”,创造干净、舒适、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连日来,新寨紧盯“拆危治乱提质”这一目标,坚持“突出党建引领、突出责任落实、突出宣传引导、突出拆治结合”的四个突出工作措施,全力推动拆危治乱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突出党建引领。坚持以行政村为单位,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组织发动党员、群众、村社干部和公益性岗位人员投工投劳,积极参与拆危治乱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村党支部书记发挥带头作用,带领村“两委”班子,有计划、有步骤全面开展本村拆危治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帮助群众转移物资、拆除危房和残垣断壁,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突出责任落实。成立“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包村领导具体抓、镇村社干部合力抓”的拆危治乱工作机制。由包村领导负责工作调度和统筹协调,镇村社干部包户到人,进一步明确任务,靠实责任,并将各村拆危治乱开展情况纳入人居环境改善“四清”专项整治行动春季攻势考核,有效促进拆危治乱工作的落实。
    突出宣传引导。各村结合产业发展摸底,组织召开社员会,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入户走访动员,同时利用流动宣传车、乡村“大喇叭”和微信群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方位宣传拆危治乱的必要性和助力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的重要性。对需要拆除的危旧房屋做了“拆”字样的标记,并与农户签订拆危治乱通知单,真正让“四清”行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借鉴“道德积美超市”的运行模式对农户进行奖励,充分调动全镇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突出拆治结合。围绕“五个结合”,广泛发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拆危治乱行动。截止目前,全镇19个行政村结合危房改造、易地搬迁、户厕改造、产业到户“拆危”20余处,围绕治理村庄垃圾粪污乱倒乱排、道路河道乱占乱建、农村巷道院落乱堆乱放开展“治乱”30余处,结合硬化道路、绿化村庄、美化庭院开展“提质”20余处,投入铲车2台,清理垃圾50吨。

下一步,新寨镇将进一步加大提质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拆危治乱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号召全镇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进来,共同营造出一个“天蓝、地绿、水清、路洁、村美”的镇村环境,为建设“美丽新寨”贡献自己的力量。(何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