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委政法委聚焦问题整改提升主题教育实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06 09:3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委政法委始终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聚焦检视出来的突出问题,将“改”字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聚焦支部建设问题抓整改,筑牢战斗堡垒

机关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以扎实的学风和务实的作风,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针对理论学习不深入不系统的问题,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制定学习计划,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集中学习16次、举办了为期8天的读书班,每天进行2小时左右的集中学习,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交流研讨学,认真开展理论学习。针对组织生活形式单一的问题,梁家坪革命烈士公墓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到渭源县廉政文化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观看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专题片《榜样4》,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结合“三引四领一融合”与柳林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融合活动极大提升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聚焦脱贫攻坚所需抓整改,强化干群关系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深化脱贫攻坚,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固强补弱行动。一是坚持扶志、扶智。筹资1000元,支持柳林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赴河西张掖考察学习大叶苜蓿种植和野生杂交猪标准化养殖技术;积极联系企业,资助新寨村脱贫攻坚总队长、包村领导和村支部书记赴武威学习卫生厕所的修建技术,并筹资2000元为两个帮扶村各购买彩色打印机1台。二是解群众“燃眉之急”。得知建档立卡户王佐义在拆除旧宅进城安置搬迁入住时,因病情加重而导致按时入住有困难后,筹资1000元帮助用于购买日常简易家具。三是开展法治扶贫。针对秦祁乡两户建档立卡户因危房改造后搬迁入住问题与乡村干部发生矛盾,甚至恶意阻挠工作人员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问题,组织专人在详细了解情况、深入探讨纠纷产生的根源后,对症下药,对当事人耐心分析了利害关系,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开展政策解读和法律知识宣传,及时化解矛盾,保障了脱贫攻坚有序推进。

聚焦扫黑除恶斗争抓整改,弘扬社会正气

将开展主题教育与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和省委省政府扫黑除恶第五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解决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一是开展公职人员违规组织参与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整治。组织公职人员如实填写《渭源县公职人员违规参与非法金融活动情况自查表》和《公职人员远离非法金融活动个人承诺书》,全县已签订5000余份;排查掌握参与非法集资、高利放贷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48人,已处理13人,其余35人正在进一步核查中。二是开展包庇纵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坚持“刀刃向内”,深入排查包庇纵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问题,截止目前,县纪委监委共受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42件,了结107件,组织处理40人次,立案11件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正在核查24件。三是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专项整治。开展“套路贷”、非法“网贷”、非法“校园贷”、电信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整治,公安机关自侦自破电信诈骗案件2起。四是开展“三类人员”专项治理。联合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三类人员”专项治理的通知》,对1333人“三类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涉毒人员)和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失学、辍学问题青少年建立工作台账,规范帮教管控机制,实行动态化、常态化管控。

聚焦平安建设重点抓整改,维护社会稳定

围绕重点工作,以实干的作风,将主题教育与全县政法各项重点工作深入结合,切实推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一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始终将维稳安保工作与主题教育工作相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维稳理念,集中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积案化解,加强重点人群管控,加大重点区域巡防力度,以切口小、措施实、效果好的措施,夯实维稳安保基础,实现了“县外不去人、县内不聚集、家中不出事、网上不炒作”的目标。二是成功教育转化两名邪教人员。组织镇村社三级帮教力量,采用“9+n”组合帮教法,积极上门开展政策宣传、感恩教育、生活帮扶等措施,使全县仅有的1名“法轮功”邪教人员和1名“全能神”邪教人员思想彻底转化,主动书写了“四书”,与邪教组织完全脱离。三是确保了渭源段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以压事故、保畅通、除隐患、强宣传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活动72次,加强路地协调协作化解涉路矛盾纠纷2起,坚持每天巡护检查不间断及时消除安全隐患3处,实现了兰渝铁路渭源段无路伤事故发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