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归雁”飞入百姓家(系列报道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2-18 08:5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自从我县大力实施“归雁工程”以来,“归雁们”为本地的花卉、电商、食用菌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同时,全县传统富民产业的延伸发展也引来大批返乡归雁,他们,也带来了产业发展新技术、致富新渠道和生活新理念。

人才图片1png(1).jpg

麻家集镇农民王秉国,在外打拼二十多年,一直从事建筑业和水利水电行业,并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今年九月,他跟随家乡的“归雁”潮,带着他的技术团队返回家乡,承接了锹峪镇锹峪村水利设施建设项目。


甘肃韦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王秉国:主要带动麻家集几个劳务队每年劳务输出大约在一百个人左右,今年就农民工工资达到350万左右,我计划以后让麻家集和锹峪的老百姓劳务输出脱贫,带动大家把这个脱贫路子走好。

人才图片2png(1).jpg


我县依托产业扶贫行动,为“归雁”们创造了一个展示才华、创造价值的大舞台,同时,还注重在返乡创业能人中发现人才,通过精心培育、适时启用、关怀激励等举措,着力在外出务工人员中发展党员、选培村干部,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


金土地农民专业合作社 马 兰:回到家乡以后,办了一个合作社,合作社从原来的6户发展到至今的85户,有贫困户带动的68户社员,想继续发展养牛这个项目,带动贫困户继续发展。

人才图片3png(1).jpg


人才图片4png(1).jpg


今年,通过个人申请、组织考察,马兰已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带动乡亲们共同过上好日子。

路园镇三河口村村民马龙,在江苏从事餐饮行业十多年,与大多数归雁一样回乡以后,在县城和三河口村先后开了三家餐厅。今年在三河口村村务监督委员会选举中,他当上了村上的监委会主任。


路园镇三河口村民 马龙:现在这三个店里用了20多个员工都是本地人,我想着带动着都发展起来。

人才图片5png(1).jpg


“归雁工程”的实施,让全县返乡人才在政治上有前途,发展上有奔头,即是“归雁经济”发展的主体,又是“归雁经济”发展受益的客体,现成为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记者    漆曼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