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人才工作 》正文

莲峰:“引雁回巢”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22 15:5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莲峰镇认真贯彻县委关于实施“归雁工程”的指示精神,把吸引莲峰籍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作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的重要抓手,早谋划、早入手、早动员,地毯式排摸,亲情化服务,全方位对接,推动形成了本地资源“走出去”与在外人才“引进来”的高效对接,有力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

建强产业“引人才”。结合农村“三变改革”,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在土地流转方面给予政策保证和全力配合。同时,依托往年“归雁”筑就的产业基础,不断加大莲峰镇在花卉、食用菌、养殖、蔬菜种植、自然资源等方面的特色优势,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吸引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新创业。

优化环境“聚人才”。结合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落实了营业执照网上申请、网上审核,对有返乡意愿的优秀在外人才建立了“一对一”沟通服务机制,对其存在困难积极帮助解决,并在征地拆迁、项目争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进一步优化了全镇创业环境,集聚人才“回乡筑巢”。

积极争取“留人才”。对有发展意愿的4人,逐个进行了联系沟通,通过宣传动员和村党支部、村委会发动,成功引进老庄村农民企业家司文学,利用老庄村古堡地利和荒山资源,探索发展集休闲、旅游、观光、花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已投入资金70万元,建设花卉种植大棚10亩,结合“三变”改革,流转荒山100亩,全部栽植了山毛桃、刺槐、国槐、杏树等经济树种。花卉种植大棚试种了玫瑰、日本樱花、玉兰、木槿、雪松等花卉品种和绿化树种。与老庄村鲜切花基地一起壮大了全镇花卉产业规模,为当地引入了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激发活力“用人才”。充分借助返乡创业人员既熟悉外地市场又熟悉家乡资源的优势,大力宣传推广莲峰特色农业资源和天然优势自然资源,不断加大向外推介力度,加快推进全镇优势资源走出去的步伐。利用菜子坡村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成功引入兰州企业家穆童和总投资6000万元的渭源县领域休闲农业产业建设项目,项目一期规划建设占地100亩养殖场1座,建设温室大棚4座,绿化面山260亩,1200平方米太阳能温室1个,建设中档别墅6套,矿泉水加工厂1座,目前正在进行基础设施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