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人才工作 》正文

庆坪镇精准施策保障归雁工程取得实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12 10:0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庆坪镇党委把“归雁工程”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点工作在组织领导、培训教育、激励关怀、结对帮扶等4个方面精准施策,着力在外出务工人员中发展党员、选培村干部,强化农村党员带头人队伍建设,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是在组织领导上精准施策,建立基础台账。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庆坪镇“归雁工程”实施方案并立了领导小组,利用麦子收割和节假日等外出人员返乡的关键时间点,进村入户宣传创业就业政策,做好外出务工人员信息登记统计工作,建立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台账,鼓励他们回乡谋发展。对14个村的返乡人员和外出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一次认真排摸,分别建立“发展归雁党员”、“归雁在职干部”、“归雁流动党员”和“归雁后备干部”4类台账。

二是在培训教育上精准施策,发展新生力量。充分发挥镇村两级新时代脱贫攻坚农民讲习所的教育主阵地作用,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育培训,逐步提升“归雁”人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全镇共开展“归雁”入党积极分子培训4场(次)。同时注重整合劳务部门、电商快递服务点、农村专业合作社等优势资源,大力开展“归雁”创业和实用技能培训,通过举办各类培训,陆续将2名优秀“归雁”人才培养成党员,将14名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不断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培养新生力量,提供人才支撑。

三是在激励关怀上精准施策,激发村建热情。“归雁工程”的实施与各村的年终考核和村干部的绩效工资挂钩,对工作开展好的村和个人进行奖励,进一步激发其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为“归雁”人才展示能力、实现价值提供发展平台,在其中选拔一批优秀者进入村级领导班子或村级后备干部库,并鼓励其结合自身优势创新理念,带领贫困群众开拓性开展工作,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今年以来,全镇4名“归雁”人才通过考察选拔进入村级后备干部库。

四是在结对帮扶上精准施策,建立长效机制。对于发展潜力较大、有返乡创业意愿的人才,由镇村两级分别确定联系责任人进行结对联系培养,通过定期电话、返乡座谈、实地看望等方式,及时掌握其工作、思想动向,进行鼓励动员。同时,加强政治激励引导,优先将外出返乡优秀人员发展培养成党员,优先将“归雁工程”人才列为村干部后备对象,为他们回馈家乡建设、参与建言献策提供舞台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