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庆坪镇“六项举措”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对标整改争创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17 08:2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开展以来,庆坪镇党委着眼抓基层与打基础同步推进,抓党建与促脱贫互融共促,进一步理思路、建机制、追标准、严管理,采取“六项举措”精准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对标整改争创工作,为决胜脱贫攻坚凝聚了强大合力。

一是建强村级班子。创新村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的分析研判和调整撤换、年轻后备干部队伍培养、青年农民党员的发展培养等工作,为党支部注入新鲜血液,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截止目前,共调整村党支部书记9名、其他支委成员6名,确保党支部班子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同时,按照村干部职数1:1、村党组织书记1:2的比例分别建立了后备队伍库,确保村级班子后继有人。

二是优化组织设置。按照党组织设置的原则、方式和程序,结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特别是根据农村党员从事的产业类型、实用技术特长等因素,探索设置党小组,对党员进行分类管理,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三是从严管理党员。根据发展党员、教育培训、党费收缴、组织关系结转、日常管理、激励关怀帮扶、不合格党员处置等7项内容,严格把关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监督等各方面的工作,注重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充分发挥网络党支部和农民讲习所的作用,使党员能够随时随地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确保党员思想上不落后、行动上不掉队,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是严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认真组织实施“主题党日+”、党性体检、过政治生日等活动,抓紧抓好抓实政治学习和党性教育,促进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党员参与率高、教育效果好,确保了党内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五是开列问题清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党支部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工作步骤的相关要求,镇党建办采取集中督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面上指导与点上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对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停滞不前、与标准要求存在明显差距的,严肃进行通报批评,并制定问题清单抓整改,切实解决标准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六是健全规范台账。从完善村级治理体系、健全民主管理机制、健全服务群众机制、坚持党务村务公开等方面入手,在扎实抓好整改争创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各党支部的实际,细化台账清单,建好基础台账,以工作台账的完备、工作档案的规范充分体现整改争创工作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