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基层动态||五竹镇聚焦“四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3-22 08:2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今年以来五竹镇聚焦“四力”,坚持以基层党建为核心,牢牢扭住提升组织力这个“牛鼻子”,激活党的每一个细胞,切实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用“三张清单”之力,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建责任、任务、问题三张清单管理,健全完善党建定期研究、目标管理、抓点示范、分类指导、督查考核、述职评议、学习笔记调阅、党建联系点和联络员等制度,落实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党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主抓,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支部书记直接抓,支委委员指导,党小组组长落实等六个责任体系,先后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15场次,各责任人讲党课、组织学习等各类活动30多场次,召开支部书记汇报会5场次,到村开展专项督查2轮18场次,做到安排部署和责任落实同频共促。

用“两学一做”之力,促党建巩固提升。认真开展以专题辅导‘学’、“集体研讨‘学’、 上门送达‘学’、微信交流“学”、现场教育‘学’、结对帮助‘学’、典型引领‘学’”为主要内容的“七学”学习方式的基础上,开展“五分类”学习活动,即:针对外出流动党员多的现状,镇党委建立了临时网络党支部,开展网络送学;针对年老体弱党员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现状,推行村党支部委员、联户干部与年老体弱党员“2+1”结对帮学;针对文化程度低党员学习效果不明显的现状,确定一名联系人,定期通过口头讲解、播放电教片等形象直观方式带学;针对农村党员农忙时节集中学习难的现状,全面开展“6+1”助学;针对机关党员学习教育与岗位工作结合不紧密的现状,开设短信“微课堂”,结对共学。截止目前,为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制作订阅学习教育资料5类3200多册,建立微信、微博、qq群10个,组建帮学共学对子145对,所有党员达到了全覆盖,有效发挥了帮学带学促学作用。

用服务创新之力,强党建阵地之基。抓阵地建设,突出服务功能水平,高标准打造了3个村级党组织示范点,以党建示范点为抓手,增强群众内生动力和组织凝聚力。先后筹资8万元新建了鹿鸣村文化广场;在巩固提升渭河源村党支部“党建+”的基础上创建了五竹村党建引领特色小镇、苏家口村党支部保障脱贫示范点;在全面落实“驻村办公、民事代办”制度的基础上,筹资4.2万元为苏家口村配备了办公设备,自筹资金2.4万元为五竹、渭河源等6个村新建了旗台,基层党组织的阵地作用得到有力发挥,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得到有力激发。

用党建引领之力,谋脱贫攻坚之功。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对鹿鸣村软弱涣散党支部组织实施了“四访四问四解”活动,推行台账销号管理和对接倒逼指导,实施了渭河源村投资100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施了总投资2.3亿元的五竹镇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园区、总投资1200万元的五竹镇马铃薯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完成易地搬迁贫困农户88户、硬化通社通巷通户道路13.338公里,依托渭河源景区新建农家乐3家、发展农家小吃经营摊点20家、吸纳旅游从业人员达到80人,着力推动全体党员群众在创先争优、比学赶超、攻坚脱贫中展示良好形象。

(撰稿:常卫东    核稿:郭继文    日期:2018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