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驻村工作队感言(9)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6-15 09:3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驻村感言之九: 

如何当好一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长

定西市民政局驻渭源县大安乡中庄村帮扶工作队长  兰卫军 

春风吹开千枝绿,春雪唤醒万树花。在这个春寒料峭,却春意盎然的三月,我作为一名定西市民政局的中层干部,有幸的被局党组推荐,被市委组织部选拔到渭源县大安乡中庄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3月14日,在漫天的春雪中踏上家乡的小路,在时隔10年后又来到家乡工作,心里思绪万千,倍感激动。一眨眼,驻村工作已经整整一月,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回顾这一个月的工作,感觉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带领一班人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使命光荣,任务艰巨。那么,如何当好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我结合单位和自己亲身工作的情况,浅谈几点体会和感言。

一、良好的心态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基础

春节刚刚结束,年味还没有完全从陇中农村的山沟褪去,市民政局党组谈话并选派我到渭源县大安县中庄村任驻村扶贫队长。从这一天起,年届不惑的我,就毫无怨言的接受了局党组交给的任务,义无容辞走上基层扶贫的工作道路。并且从内心深处打消应付,作秀,“镀金”,走过场等不正确的念头,从而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脱下“皮鞋”换“布鞋”,换下城市的西装革履,穿上亲民朴实的简洁衣装,以一颗正常、平常、健康、积极、端正的工作心态,愉悦的走上乡间的小路,全身心的投入到精准扶贫的战斗工作中,积极主动融入到农民群众中,将党和政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正能量切切实实体现到帮扶工作中。一个月的实践证明,做好扶贫队长要坚持做到“住土房”不干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帮扶工作队要做到住在村上,吃在村上,吃饭自己动手做,不给群众添负担。“走土路”全面掌握村情民意。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走遍帮扶村的山山沟沟、家家户户,及时掌握困难底数,摸清发展意愿,与贫困群众一道共商发展大计。“讲土话”贴心与群众沟通。不论是入户调查,还是召开村社会议,处理各类群众问题,不打官腔,不说空话、套话,用朴实的群众语言悉心交流,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关怀润入群众心坎里。“坐土炕”与群众打成一片。要经常深入群众,田间地头谈生产,炕头屋前拉家常,切切实实把自己当成当地人,成为帮扶村群众的“知心人”。

二、不懈努力的工作赢得帮扶单位(派出单位)重视是帮扶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路径

虽然一个人的力量和精力是有限的,但是作为一个单位选派下去的扶贫工作队长,要在做到以上“四土”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以自己积极向上的工作心态,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科学发展的工作规划,促进和赢得派出单位和其他帮扶单位及领导的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甚至是重视,高度的重视。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帮扶单位的力量,全力支持帮扶的双联贫困村,贫困户,把相当的硬力量投入到精准扶贫这个“一号工程”,为做好贫困村整体脱贫奠定坚实基础。目前,作为民政部派出的工作队长,以自己不懈努力的工作促进和赢得了市民政局党组的大力支持,发挥行业优势,投资20万元的大安乡中庄村老年活动中心项目已经立项; 3万元的大安乡中庄村幸福互助院设施配套项目已经立项;之后计划在2017年底整合村文化广场和五保户幸福院项目建成大安乡中庄村乡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活动中心。

三、扶贫“十心”换得广大农民群众的信任是帮扶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

扶贫工作从一开始就要求一个党和国家培养多年的扶贫干部必须要有对人民群众有着朴素真挚的爱心、专心、用心、决心、信心、细心、公心、苦心、耐心、诚心,才能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关键。作为选派下来的扶贫队长,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以过硬、公正、务实的工作作风,急群众之所需,想群众之所想,让群众打心眼里相信你,信任你,愿意听你的,愿意跟你走。“我们做给群众看,群众才会跟你干”。帮扶工作才能顺利开展,成效才会显著。

四、科学方法培育适宜的富民产业是帮扶工作取得成效的核心

增收才是硬道理,只有找准并培育适合当地实际的富民产业,才能充分调动起农民群众致富的信心,捧到脱贫致富的“金饭碗”,才能有效解决脱贫后又返贫的问题。因此要立足村情民意,因村规划、按户制策,制定切实可行帮扶计划。下一步,帮扶工作队利用春播后适时、闲时要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组织致富能人外出参观学习临洮、通渭、陇西、安定等气候、环境、土壤与本村相似相近的县区村社的成功养植、种植产业发展情况,交流成功经验。利用“请进来”的办法,邀请农业、畜牧等方面的专家和致富能人,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等方面的技术负责人到帮扶村传经送宝,面对面、手把手的教会农民群众科学养殖种植,饲料青贮等致富技术经验。

五、榜样力量培育的基层组织队伍是帮扶工作取得成效的长久之计

要率先垂范,躬身力行,坚持标杆作用,榜样力量,通过“传、帮、带”,全面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加大党员干部队伍培养力度,指导基层组织利用“两学一做”、“三严三实”的扎实有力践行,着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充分调动和发挥村党支部、村委会“领头羊”的“羊群效应”。全力打造素质过硬的中庄村基层组织队伍,让他们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把他们打造成一只永远不走的“帮扶工作队”。

短短一月,时间紧张,虽然加班加点的制定规划,协调单位;早出晚归的走村入户,核实调研,(截至目前,入户调研7个村民小组,281户,占全村总户数的65%),初步了解掌握了本村的一些实际情况,但由于各级会议偏多,加上个人统筹安排不够合理,调研不够深入,学习政策不够全面等因素,使得出的结论还比较肤浅,与兄弟工作队的差距还比较明显。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戒骄戒躁,遵守纪律,创新工作方法,开拓发展理念,履行工作职责,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和一系列追求实效的工作,密切与贫困群众的关系,树立良好的形象,为扶贫开发事业做出更多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