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干乍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明思路 强基础 兴产业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5-16 07:4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干乍村是渭源县贫困重点村之一,是国务院扶贫办、省扶贫办的帮扶联系村。干乍村驻村帮扶工作队自组建以来,依托财政扶贫资金,明思路、强基础、兴产业,显著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了全村脱贫进程。

   知村情才能明思路。按照“有进有退、动态管理、规模控制”的原则,驻村帮扶工作队逐社逐户核实农户信息,综合贫困家庭实际状况,准确识别贫困户基本情况,做到底数、问题、对策、责任和任务“五清”,切实解决“谁是贫困人口、贫困原因是什么、如何针对性帮扶”等问题,做到了措施到位、责任到人,保障了全村精准扶贫工作有序推进。

   思路明,方向清。通过调查研究,工作队认为,贫困户之所以贫困,重要原因是贫困人口文化低、思想保守、观念守旧,无技术、缺资金,部分贫困户受“救济式”扶贫的影响,有“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因此,工作队从思想上入手,唤醒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鼓起他们脱贫致富的勇气和决心。全村召开了高规格、高标准的参与式扶贫规划启动仪式暨村民大会,会上几百名群众以豌豆为选票,“扔豆”确定出了基础设施建设、养殖、中药材种植等10个符合本村发展实际的实施项目,强化了村民在精准扶贫和管理村级事务中的参与和决策作用。

   兴基础才能兴产业。针对严重落后的基础设施,工作队以水、电、路、房、网为重点,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有效破解了制约贫困村发展的瓶颈。全村各社动力电覆盖面达到100%,硬化通社道路8.43公里,通村道路铺油改造项目6.18公里;新建村小学校舍360平方米;投资47.2万元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已完成主体建设;对81户危房全面进行了改造,动员20户贫困户进行异地搬迁集中安置;投资10万元建成了文化广场及舞台,安装了健身器材,改造了村卫生室;全村自来水入户率、通水率均达到100%。

   帮扶队员认为,扶贫“既要输血,也要造血”,扶贫济困只是精准帮扶的第一步,带动村民致富才是真正的出路。帮扶工作队帮助群众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多措并举促进全村经济发展。目前全村人均种植1亩中药材,户均种植2亩马铃薯、养羊5只,全村主导产业已初步形成;积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劳务品牌培训,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121户605万元,发放村级互助增信贷款185万元,协调金融部门发放贷款500多万元,全部用于产业发展和中药材贩运加工。目前,各项资金运行良好,产业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