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锹峪乡四举措夯实基层基础促脱贫攻坚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3-15 08:0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锹峪乡以村“三委”换届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为抓手,念好“强、建、严、抓”四字诀,着力加强村级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形成了纪律作风常态化提升,重点任务台帐化落实的工作格局。

强班子,建设“专职化”队伍。结合村“三委”换届和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着力解决班子队伍不齐、“领头雁”能力不强、发展活力不足等问题。把政治强、发展强,能带头致富、带领民富的“双强双带”型人才作为选任标准,通过群众推荐、党员推荐、乡党委推荐等多渠道选贤任能,全乡有11名致富带头人经换届当选为村“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村“两委”负责人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7名,配齐配强了村级班子。同时,将省市县选派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中的9名党员,任命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建强引领群众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建制度,推行“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锹峪乡乡村干部联合驻村办公制度》和《锹峪乡驻村帮扶工作队“四个一”台账落实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形成以党建基本制度为主体、民主管理制度为补充的村级组织制度管理体系。同时,大力建设“阳光村务”,全面推行以六议、三公开、一监督为主要内容的村级组织“631”工作法,将基础设施建设、脱贫项目和资金兑现等,纳入村级“631”工作法决策程序,强化包联干部会议指导作用,切实提高村级党组织的执行力、公信力。

严纪律,形成“常态化”监督。结合“明察暗访督查年”和“三查三治”活动开展,严肃工作纪律,严肃党内生活。将每月的25日确定为村级“党群例会日”,建立“1+6+X”例会模式,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主,明确集中学习、通报情况、安排工作、公开办理、党(村)务公开、议事决策等6项规定动作,结合阶段性工作实际,将脱贫攻坚、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等“x项”作为自选动作,推动集中学习、公开议事、解决问题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定期走访、坐班值守、为民代办等制度,健全完善全覆盖联系、全天候服务群众机制,着力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质效。全乡11个村每个工作日都安排驻村帮扶队员和村干部值班值守,每月开展驻村办公20天以上,彻底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抓落实,推进“台帐化”运行。针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任和我乡工作实际,将今年确定为“真抓实干落实年”,对各项工作任务每周星期一由党政办和相关站所进行分解立项,建立任务清单,实行台帐化管理,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干部和完成时限,以书面和飞信方式告知相关责任人,每星期五统计上报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通过实行任务清单台帐,进一步靠实了责任、明确了目标、凸显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