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激活农村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1-10 10:5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面对党建工作的新发展、新任务和新要求,渭源县紧贴党建工作实际,找准农村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切入点、结合点,有力地激活了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见效提供了坚实可靠的组织基础。

渭源县以巩固精准扶贫“堡垒”为关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凝聚合力,扩大张力,把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先后在64个扶贫互助社建立党组织19个,建立党员创业基金49个841万元,累计为党员发放借贷资金1025.4万元,创建党员创业基地46个,扶持1156名贫困党员脱贫致富。围绕城乡党组织联建互动、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发展共赢的工作思路,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个“牛鼻子”,由机关党组织和联系村党支部,开展思想共建、能力素质共建,每个机关支部每年为联系村落实5000至10000元的帮建资金,帮助双联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渭源县以锻造扶贫攻坚中坚力量为首要,择优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人、大学生村官中选配村“两委”班子,鼓励村干部牵头组建农村基层经济发展专业合作社、创办农业技术基地、领办各类经济实体,着力构建新型经营模式,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稳定实现脱贫目标。先后选派7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下派410名科技特派员和科级人员到村进行科技指导、选派331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长期驻村开展工作;选派27名党政领导干部参加省市调训或专项培训,选派45名领导干部参加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培训;选派125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和乡镇扶贫工作站站长分5期参加了全市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暨乡镇扶贫工作站站长培训班;组织330名科级及以上干部参加全省精准扶贫干部网络培训。

渭源县以发展壮大能人党员队伍为核心,采取“致富能人入党”“党员创富带富能力培养”等措施,不断发展壮大致富能人型党员队伍。3年来,在生产一线吸收368名致富能人入党,培养致富能人型党员127名,为828名致富能人型党员安排1024户贫困户作为帮带对象,帮带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大力实施“困难党员争当脱贫先锋”工程,帮助346名贫困党员率先脱贫,为贫困户树立了脱贫榜样。

渭源县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为保障,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目标任务,坚持以党的建设全面引领精准扶贫重点任务落实,认真执行“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党建保障扶贫工作专题调研、工作例会、党建联系点和三级联述联评联考等制度,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初步形成了县有精准扶贫作战指挥部、乡有精准扶贫工作站、村有“三位一体”驻村帮扶工作队、户有帮扶责任人的县、乡、村、户四级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