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渭源县“两学两建”锻造“五好干部”队伍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1-10 10:4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画出了“好干部”的“标准像”,这是我们加强作风建设的目标,更是我们全体党员干部的追求。锻造“五好干部”队伍,渭源县以“两学两建”为主要内容,走出了一条良性活动的路子。“两学两建”简言之,即在“学什么”上细安排,扩大履盖面;在“怎么学”上细落实,推进常态化运行;在“建机制”上细谋划,落实建管责任;落实建管责任:在“建阵地”上细推进。

该县创新培训理念、改进培训方式,全力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突出学习重点:在“学什么”上细安排

突出党的理论和党性教育,科学设定教育培训内容。注重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组织各级各类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使其准确把握精髓要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注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培训。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入心入脑工程,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干部意志消沉、信念动摇、精神懈怠等问题。注重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教育培训。把党性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课,强化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运用正反两方面的“镜子”,开展警示教育,强化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的学习,坚决反对“四风”,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注重开展各类专项教育培训。把省市县重大政策措施列入教育培训内容,大力开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培训,提高广大干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本领,特别是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专项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广大干部扶贫开发能力。

扩大履盖面:在“怎么学”上细落实

着力扩大干部教育培训履盖面。选派干部参加上级调训。县委把保证和落实上级调训作为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要求的基本任务,近三年,先后推荐选派64名县级干部,150多名科级及以下干部参加上级组织部门举办的各种培训学习。扎实抓好全县各类主体班次培训。把干部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和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相结合,先后邀请国家和省级以上专家学者开展专题培训4期;以县委党校为主阵地,举办各类主体培训班78期,培训在职干部10106人次;县直各部门单位举办各类专题和业务培训班184期6542人次;先后举办各类精准扶贫专项培训班260多期,培训3万人次;先后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集中轮训班8期,全覆盖式培训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和驻村帮扶工作队1562人次,引导干部坚持统筹扶贫、精确扶贫、开放扶贫、“造血”扶贫和生态扶贫。积极组织开展网络培训。积极督促各级干部加强网络培训学习,三年来,先后有128人完成了省市网络培训学习任务。积极引导干部自学。采取专题会议、个别约谈等形式,引导干部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切实提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对上级要求学习的内容,在会议学习的基础上,要求全县基层干部认真自学,力求学深学透,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能力。

推进常态化运行:在“建机制”上细谋划

渭源县充分运用课堂学习和现场教学结合的方式,在主体班培训中,采取“理论+实践 ”教学模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体验民情,使党员干部通过“体验”和“内省”来实现灵魂的触碰和思想境界的提升,激起感情共鸣、激发理性思考,提高对党性教育的认知和感悟。

着眼规范常态科学化运行,健全完善教育培训工作制度。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按照全市“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整体要求,针对全县干部队伍实际情况,确定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夯实基础为支撑、提高水平为保障、提升能力为目的”的干部教育培训总体思路,制定了《2013-2017年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安排意见,并认真组织实施。不断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完善了《县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全县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制度》,明确了学习教育的时间、内容、方式,确保了中心组学习科学化、制度化,要求各单位每周至少保证2次以上的集体学习,干部职工每周保证自学不少于8小时,并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书记讲堂”和科级领导干部学习笔记“双月”调阅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干部教育培训质量。严格教育培训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干部教育培训申报审批备案、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审查、干部培训学时学分制管理、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党校学员管理和干部培训学习通报等制度,确保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运转。

落实建管责任:在“建阵地”上细推进

落实县委建管党校主体责任,健优建强教育培训主阵地。抓硬件建设,不断改善党校办学条件。按照全县党校建设、干部教育培训实际,投资1039.07万元,对县委党校进行整体改造新建,配备了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设备,满足了全县干部教育培训需要。抓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校办学水平。以提高党校办学水平为目标,把身份为中共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年龄结构合理,文化程度较高作为必要条件,不断配强优化党校班子结构,三年来共选派12名教师参加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市委党校举办的骨干教师培训班学习,有1人被评为全省党校系统优秀教师。结合全县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实际需要,聘请38名专业人才、行业带头人为兼职教师,初步建立了干部教育培训专兼职教师师资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