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自身建设 》正文

渭源:“四聚焦”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4-15 21:0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紧盯全县高质量追赶发展目标任务,思想引领、中心任务、载体形式、从严管理等四个方面持续发力,有效提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规范性实效性。

聚焦思想引领“铸魂”,着力强化政治训练。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课、首课、必修课,列入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的“第一议题”,在党校主体班次中开设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风廉政教育等课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23年以来先后举办全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班等各类政治理论培训班46期,培训各级各类干部8650人次,党员干部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聚焦中心任务“赋能”,着力加强能力建设坚持把需求调研作为制定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的必经环节,将培训专题与全县中心工作、干部成长需要紧密结合,创新制定《渭源县“4387”干部素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5)》,按照“因人、因岗、分类指导”和“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重点对领导干部、专技人才、一般干部、村(社区)干部4类群体进行“点单式”教学、“订单式”培训,着力破解干部培训“冷热不均”难题2023年以来,分领域、分行业、分板块有针对性地举办工业经济、金融资本、城市建管、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专题培训班85期,培训各级干部11314人次,干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聚焦载体形式“创新”,着力激发培训活力。积极拓宽培训渠道,通过“学习充电、考察开眼、跟班提能”三种路径推动干部在理论和实践上互相融合、学用贯通。依托“渭源大讲堂”、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上讲台、“大练兵大比武”等系列活动开展“学习充电”;借助东西协作、中央定点帮扶等有利平台,组织干部赴省内发达地区开展“考察开眼”;运用县乡交叉、驻村帮扶、上挂下派、蹲点招商、输送省市直单位跟班锻炼等形式,选派优秀干部到关键吃劲岗位“跟班提能”。同时,持续优化教学形式,综合运用集中授课、案例分析、对策研究、交流研讨等方式,引导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学习实效。

聚焦从严管理“问效”,着力提升培训效能。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求,严格执行干部教育培训开班报备、跟班管理、资源共享、定期通报等管理制度,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若干措施》,对各单位上报的培训计划进行严格审批,确保班次科学,符合规定。实行“考试+考察”双考管理,将学员出勤、发言等情况量化打分,对参训期间表现进行全面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职务提拔、职级晋升、职称评聘、评优选先的参考依据。同时,强化学风建设,建立训前纪律提醒、训中学习监督、承办单位全程跟踪、组织部门不定期抽查的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学员管理制度化、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