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自身建设 》正文

渭源:“六大工程”聚合力 文明花开渭河源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4-15 21:0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县创建为契机,深入推进凝心铸魂、道德培育、爱心建设等“六大工程”,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实践,扎实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新时代文明新风浸润渭河源头。

实施凝心铸魂工程,夯实追赶发展之”。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不断增强干事创业本领,为全县高质量追赶发展注入不懈动力。按照《关于进一步提高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的若干措施》要求,常态化制度化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学旁听、通报考核等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带学促学作用,健全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加大培训轮训力度,强化调查研究和专题研讨,有效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充分发挥县委“凝心铸魂”宣讲团、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等宣讲矩阵作用,深入开展“十讲十学”活动,采取“理论+故事”、“理论+文艺”、“理论+网络”等多元化形势,突出家常话、百姓味、时代性,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实施道德培育工程,激扬向上向善之“力”。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深入实施24字“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广泛运用各类宣传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宣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为核心,选树渭源县第四届道德模范、渭源工匠、最美退役军人等先进典型64人次分别被国家、省市县授予“中国好人”、道德模范、十大孝星、美德少年等荣誉称号,1794人被命名为好公婆、好儿媳、五星级文明户一名名先进典型成为激励全县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灯塔。充分发挥“道德讲堂”的宣传教育作用,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请上讲台,以“接地气”的话语,用“冒热气”的故事,真正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鼓励更多群众在弘扬美德中展现风采,成为崇德向善的传承者、传播者和实践者。

实施爱心建设工程,凝聚扶弱济困之“心”。将志愿服务重点聚焦在基层一线,紧盯特殊困难群体,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结对关爱心动,用爱心换真心,全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满意度。按照“2442”总体要求,真心实意认亲、经常主动联亲、及时深入访亲,切实把结对关爱做到群众心坎上全县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志愿者、老师、医生等各行业人员尽其所能开展帮扶关爱活动,3049名帮扶干部结对关爱4971户5258人特殊困难群体,帮助关爱对象落实政策6277,解决实际困难736次(条),帮办实事1220条,有效激活关爱资源、汇聚关爱能量,形成全社会关爱困难群体的浓厚氛围。同时,督促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提升结对关爱行动水平,在真帮实扶上用心用情,不断提升和拓展帮扶成效,全县广大群众居住环境、生活条件、产业发展、生活水平、精神面貌实现新突破。

实施新风塑造工程,引领社会文明之“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巩固拓展8+N志愿服务队伍模式,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志愿服务日”“孝善日”活动,力求志愿服务热度和力度只增不减,带动各级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升温。全县累计发布各类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清单3180余条,完成群众定制化服务2390余次,好评率达100%。充分发挥“一规立村两委治村、五会育村基层治理体系作用,明确全县彩礼不得高于5万元、随礼不超过200元等“限高”标准,积极组织开展婚丧嫁娶服务、邻里互帮互助和道德评议等活动全县报备婚丧嫁娶410多场次,“红榜”表彰655户(个),“黑榜”晾晒473户(个)基层治理和移风易俗不断取得新突破。创新推动“道德银行”建设工作通过“以行为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以积分享优惠”的形式,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实施文化浸润工程,擦亮文化乐享之“牌”。坚持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文彰旅、以旅塑文,围绕全县传统文化、民俗风情、地域特色等优势资源,谋划文体旅活动72项承办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陇原儿女心向党·龙腾鼓舞贺新春”全民美育新年音乐会,举办“冰雪奇缘 乐享温泉” 定西市冬春季冰雪温泉旅游嘉年华活动开幕式,市县社火展演、秦腔过大年、“四季村晚”等文旅活动39项49场次,惠及群众62.23万人次,极大的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出台《渭源县精品文艺创作奖励办法》,举办“渭河源文艺奖”评选活动,评选出成果奖6项,一二三等奖47项原创舞蹈《吉祥颂》荣获全省第六届群星艺术大赛舞蹈类二等奖,原创小品《小家大爱》荣获全省首届孝亲敬老文艺汇演曲艺类三等奖。充分发挥文艺精品创作资助资金撬动作用,原创歌曲《民族花开渭河源》《娘家河》,舞台剧《羌蕃鼓舞》《香妃泪》,微视频《行走的渭源—Vlong》等文艺精品,成为宣传推介渭源的特色“金牌”。

实施文明创建工程,增强互促共进之“效”。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坚持以城乡 “颜值”“气质”同提升,“物质”“精神”共富裕为目标,坚持以点带面、以城带乡,互融互促、融合发展为途径,创新提出“五个一批”的工作思路即:推动创建一批、巩固提升一批、示范带动一批打造一批文明乡村示范点、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指导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各行业积极争创各级各类文明单位467个,其中:文明单位(社区)115个,文明村镇189个,文明校园33所,文明家庭130户,文明创建惠及千家万户。2023年,渭源县获得“省级文明县”“省级卫生城市”“甘肃园林县城”“省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等10项省级殊荣。2024年,2个县级文明乡镇、41个县级文明村、4个县级文明社区创建工作正有力有序推进。(供稿:中共渭源县委宣传部  何春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