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暖新护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4-15 15:2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现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相关企业53家,有从业人数646人、党员职工112名,为持续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关心保障服务,渭源县以建设暖“新”驿站和暖“新”联盟为载体,大力推行“6+N+9”暖“新”服务,构建起了凝新聚新护新、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一是建强暖“新”驿站将暖“新”驿站建设纳入全县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作为小区配建设施的必建项目,按照“10分钟可遇”要求,采用选址新建一批、现有阵地依托一批、银行网点联建一批、爱心商户挂牌一批、闲置房屋改造一批的“五个一批”方式,在人口集中区域建成暖“新”驿站13个、新兴领域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1个,设置了休息区、学习交流区等多个服务区域,切实将服务驿站打造成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综合服务平台,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二是组建暖“新”联盟。县委组织部和“两新”工委牵头,汇集行业主管部门、群团组织、新业态平台企业和爱心企业,组建暖“新”联盟。住建部门为暖“新”驿站免费供暖、减免房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妇联整合志愿者,为每个暖“新”驿站配备了卫生保洁志愿者,定期开展卫生清洁;动员爱心供水企业每月为暖“新”驿站免费配送饮用桶装水,捐赠方便食品、抽纸、雨衣等日常生活用品,形成了“社会为我服务,我为社会尽责”的良性互动。

三是推行“6+N+9”服务在暖“新”驿站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累可歇脚、急可如厕、闲可充电的6项基本服务和N项个性化服务。驻区医疗卫生单位结合“578”双报到志愿服务定期开展健康义诊;党员律师为新就业群体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援助服务;社区结合“五点钟课堂”开办爱“新”护童小课堂,为新就业群体解决了放学孩子无人看管难题;天华创业孵化基地及时为有需求的新就业群体提供就业创业培训;结合“渭民解忧”小程序,在暖“新”驿站均投放了微心愿征集箱,收集解决困难诉求;县总工会会同行业党委定期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系列活动,为新就业群体送上关心关怀。目前已开展义诊12场次,解决新业态群体困难诉求52件,13家暖“新”驿站日均服务户外劳动者350人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