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四聚焦四聚力”激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动能”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3-05 11:0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创新实施“渭河源·源动力”党建领航聚力工程,紧紧围绕新兴领域党建“谁负责”、党组织“怎么建”、党组织如何“起作用”等问题,坚持“在引领中服务、在服务中引领”,以“四个聚焦”建圈强链,以“四个聚力”提质赋能,积极探索拓宽新就业群体党建实质作用,引领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格局,不断激发激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动能”。

聚焦建强“组织圈”,聚力凝“新”让“新”有所属。围绕机制立“新”建体系。紧盯新兴领域党建“谁负责”,那倒完善“两新工委统筹、非公党委指导、行业党委具体负责、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和“两新工委牵头抓总非公党委、社工党委、交通运输行业党委、互联网行业党总支分工负责社区党委兜底管理“1+4+N”责任体系围绕摸排明“新”清底数。紧盯新就业群体分散广、隐蔽性强、流动性大等特点,建立“组织部门+行业部门+(乡镇)社区+新业态企业”四级联查摸排机制,通过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双找”行动,排摸党员106名,做到企业经营情况、职工队伍情况、党员队伍情况、出资人情况、党组织情况“五个清”。围绕组织聚“新”强堡垒。扎实开展“两个覆盖”攻坚行动,根据地缘、趣缘、业缘等,以单独建、联合建为主要形式,灵活设置党支部11个,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23名,指导11家新业态企业先行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为组建党组织奠定基础。针对快递员、外卖员、货车司机等流动性大、作息时间不规律等实际,分别建立行业网上党支部,确保新业态发展和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聚焦打造“学习圈”,聚力领“新”让“新”有所思。实施铸魂领“新”行动。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运用“甘肃党建”“陇原红运”等平台开展集中学习40多场次,借助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与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结对帮学210多人次。实施补钙强“新”行动。针对新就业群体时间灵活、依托互联网平台工作的特点,通过“线上+线下”教育模式,依托“暖新”驿站等阵地,设置理论学习“加油充电区”,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随时学、随地学、随处学。实施壮骨铸“新”行动。组建由党校教师、公安民警、保健医师等组成的宣讲队伍,定期开展政治理论、交通普法、防范诈骗、劳动权益咨询、健康义诊、法律法规宣讲等学习培训,累计开展线下理论宣讲10余次,线上推送精品党课、学习资料130余次,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聚焦构建“服务圈”,聚力暖“新”让“新”有所安。建设暖“新”驿站。统筹工会、“两新”组织、社区资源力量,按照综合集成、亲民便民、开放共享原则,在城市商圈、沿街门面、物业企业设立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1处,建成13个“暖新驿站”、1个“货车司机之家”和1处“货车司机爱心服务联盟”,形成广覆盖、多层次、实用化的服务阵地体系。实施爱“新”工程。统筹社会各方力量和资源,全面充实爱“新”项目,制定暖“新”计划,组建爱“新”联盟,梳理暖“新”服务清单12项。依托“情系578(我去帮)”双报到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法律援助、健康义诊、安全讲座等志愿服务,构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15分钟“红色服务圈”,切实将党的温暖送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身边。推进暖“新”行动。常态化开展服务需求调查,建立精细化、差异化、个性化需求清单,推广应用“渭民解忧”微信小程序及时收集困难诉求,第一时间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架起党组织与新业态群体的“红心桥”,不断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

聚焦激活“共享圈”,聚力助“新”让“新”有所为。汇聚“新”力量。深入开展“红马甲”行动,深化“党员入格、一网服务”工作机制,引导438名新就业群体党员到社区报到,成为兼职社区委员、兼职网格员,主动参与公益服务、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关爱老人儿童等工作,将单项管理转变为“人人享有、人人参与”的双向奔赴。树立“新”形象。定期开展“先锋小哥”“最美骑手”等评选活动,对业绩突出、表现优异、群众认可度高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人员,积极推荐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等人选,激励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心向党、做奉献、当先锋。展现“新”作为。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进楼入院、直接接触群众等优势和“流动哨兵”“移动探头”作用,积极开展“亮身份、亮承诺、送学习、送服务”的“双亮双送”活动,组建“先锋骑手志愿服务队”、“小哥义工服务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车”,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基层治理提供“新动力”、增添“新力量”、引领“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