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三举措不断提升公务员培训质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2-29 15:1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高度重视基层公务员培训工作,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突出政治建设,坚持服务大局,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精准化、实战化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公务员教育培训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聚焦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培训内容突出政治导向,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核心课”,把加强公务员队伍的政治品格作为培训的“必修课”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把理论武装和党性锤炼作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把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觉悟、增强政治能力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全面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公务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需求导向,补齐短板弱项。树立按需培训的理念,聚焦大局和中心工作,通过实地走访和谈话了解等形式开展调研,系统摸排基层公务员知识储备、业务素养和能力水平状况,精准掌握培训需求,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量身定做”培训项目,切实满足公务员个性化、特色化、差异化和专业化的培训需求,破除为培训而培训的现象,做到按需施教、分级分类、精准调训、讲求实效。同时,为试用期公务员确定了由1名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1名年轻科级干部为帮带联系人的“1+1+1”帮带责任机制,帮带责任人通过言传、手帮、身教等形式,传授工作经验、方法和技巧,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不断提升试用期公务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助力试用期公务员成长成才。

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培训效能。持续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教育培训鲜活性和针对性,充分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多种培训形式,增强培训的吸引力,把教育培训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进一步激发公务员参加培训的内生动力,提升培训实效。探索建立公务员培养协作机制和资源互补共享机制,拓宽“走出去”和“请进来”渠道,进一步学习先进、开阔视野、提升能力。2023年,在全县公务员队伍中分层分批开展政治理论专题培训7场次,其中举办“全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班”3期、“渭源大讲堂”4期,召开全县年轻公务员座谈会1次,组织57名试用期公务员参加了2023年全国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累计培训公务员173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