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以三年行动为抓手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2-27 10:0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重点,按照大思路、小切口、有载体、有特色、能复制、可推广的理念,推进实施“渭河源·源动力”党建品牌创建三年行动,着力以党建示范创建提升乡村振兴工作成色。

一是夯基固本,以党建示范筑牢基层堡垒。推进实施基层党建基础攻坚行动,从议事决策、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等29个方面全面推进夯基垒台、强基固本工作,引导基层党组织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员教育管理等小切口,精准选题,锻造小精准党建示范点,5个集体经济发展案例入选全市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案例选编。大力推进“四强五带”工程,实施村党组织评星定级活动,筑堡垒、固底板,评定五星级党支部30个,为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了组织保障基础。

二是点面结合,以党建示范撬动产业发展。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功能和政治功能,大力推进“双构建双提高”工程,突出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发展、链条锻造等方面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基层党组织在锻长版、造优势上精准发力,通过“党建引领、行政推动、片带一体、企社联合、产业联动、集中管理”,形成“连村成片、跨乡成带、集群成链、抱团发展”的产业振兴新格局,有力推动资源聚在产业链、收入增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锻造出一批“红火元古堆”“悦芝兰”“漾水茗秋”等特色产业品牌。

三是融合互动,以党建示范推动人才汇集。注重能人引领作用发挥,积极搭建人才作用发挥平台,引导基层党组织推动人才、资金、资源向示范点集中,以党建联建推动人才联用。分群分链建立12个人才服务团队、6个科技创新团队、6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7家,入库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2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10家,渭源县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创新型县。深入开展“双百四联”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围绕联基地、联项目、联协会、联农户,开展技术培训54期,辐射培训农业实用技术人才7600余人次,有力助推乡村人才和产业振兴。

四是注重融合,以党建示范带动基层治理。聚力“渭河源·源动力”党建品牌创建,破题推进基层治理“五治融合”,自主开发建设“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智慧平台和“渭民解忧”微信小程序,推出一键知晓、一键诉求、一键报急、一键排查、一键调度“五个一键”“智治”模式,结合网格化管理,大力推进党建网格、社区网格、农村网格、专属网格、专业网格“五网合一”,有效整合了基层资源、提升了治理效能。全面推行以行为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以积分享优惠的“道德银行”积分制,有效激发群众自治德治内生动力,“道德银行”模式在《中国改革内参》刊登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