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343”工作法助力医疗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显成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2-18 09:3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对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帮扶医院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在重点科室建设、人才帮带培养、医院管理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帮扶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聚焦“三个抓实”,推动帮扶工作有序开展。注重抓实统筹协调、抓实工作谋划、抓实内部管理,在帮扶县人民医院成立由帮扶队长任组长的“组团式”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队长作用,强化与帮扶医院的对接联系,针对渭源县人民医院人才紧缺、学科布局不优、专科服务能力不足等短板问题,积极谋划帮扶计划,通过专科联盟、联合义诊、座谈交流、远程指导、人才互访等方式,着力加强对县人民医院在医院管理、学科建设、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帮扶支持力度同时,建立帮扶团队内部管理制度,要求帮扶队员每月初制定帮扶计划、月末报送工作总结,科室每月通报工作进展和出勤情况,督促帮扶队员认真履职尽责。

着眼“四个提升”,落实帮扶工作任务措施。紧盯帮扶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帮扶团队的智力优势、信息优势资源优势着眼提升医院诊疗能力,主动衔接定西市人民医院建强重点科室5个,引进新技术、新业务、新项目19项,完成膝关节滑膜软骨瘤病等疑难病症的诊疗5例,推动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县外转诊率降到10%以下着眼提升医院管理水平,成立科室管理领导小组,修订完善“医学伦理委员会”等相关制度13完善绩效分配方案,不断提升医院管理水平。着眼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组织6名帮扶队员帮带18名专业技术人才先后开展教学查房300多次,讨论疑难危重病例90多次,会诊病例140多例,手术56台次。积极协调选派61专业技术人员帮扶方医院、省内三甲医院进修学习。着眼提升健康管理服务水平,人民医院建成健康体检管理科,积极开展体检工作,完成体检1.3万余人次。积极对接帮扶医院建立双向转诊制度及绿色通道,为转诊的患者提供“一站式”医疗服务。

聚焦“三个优化”,促进帮扶工作提质增效注重优化医疗就诊条件,争取实施健康与慢病管理中心综合业务用房建设项目东西部协作基层医疗卫生质量提升重症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强化“五个中心建设购进大中型医疗设备23台,配备重症救治床位24张,县人民医院2023年7月晋级为三级乙等综合医院。注重优化医院诊疗体系,完善县人民医院质量管理体系,申报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为2023年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将普外科、骨科、糖尿病科创建成市级重点学科,将中医科创建成市级中医优势专科,诊疗体系得到进一步优化注重优化医院服务水平,建立医德医风整治长效机制,积极组织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快赶超”作风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整治行动的开展,患者和职工满意度明显提升,获得省卫健委通报表扬,护理团队被评为“甘肃省优秀护理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