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四加”促“四度”推进党员冬训 提质增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2-01 16:2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党员政治修养和素质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渭源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利用冬季农闲和外出流动党员集中返乡契机,深入实施“四加模式推动党员冬训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必学+选学”,提升党员冬训“精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作为党员冬训的必学内容,基层党组织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党员干部集中进行“补钙铸魂”同时,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开设“庭院课堂”“田间课堂”等,将农村党员关注的“三农”知识、农技培训、惠民政策等充分融入理论学习中,形成“需求清单”,让“老课题”焕发“新活力”,使得冬训“营养餐”更对胃口。

“线上+线下”,拓宽党员冬训广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运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甘肃党建”“党课开讲啦”“渭民解忧”小程序“新思想”栏目、党员冬训群等,通过推送“微视频”、解读“关键词”等形式分享冬训内容100余条,引导党员阅读、收藏、评论,让学习由指尖走向心间。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建立党员教育“微阵地”,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开展学习培训、座谈交流、志愿服务等420余场次,通过送学上门、“田间会”“板凳会”等方式,做好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重点群体的学习教育,实现结对帮学全覆盖,让党员不“缺课”不“掉队”,把温暖传递到每一户群众的心中,把党的“好声音”送到党员群众的身边。

“理论+实践”,强化党员冬训“深度”。将党员冬训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采用“你点我讲”形式,形成了“冬训菜单”,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面对面向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解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将党员冬训同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开展道路清扫、护林防火、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特困群众帮扶移风易俗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积极引导广大流动党员为家乡建言献策作贡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冬训更接地气、更有味道更显实效

“指导+示范”,注重党员冬训“实度”。立足实际,围绕提升农村党员的致富带富能力,组织“土专家”“田秀才”开展大棚蔬菜、牛羊养殖、中药材加工等知识技术进行指导培训通过面对面讲解、点对点示范等形式,让农村党员在家门口学懂“技能课”、掌握“致富经”加强党员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宣传,营造“学习先锋精神、争当模范楷模”良好氛围深入总结挖掘身边党员中的“好”“好儿媳”文明家庭“返乡创业青年”等先进典型进行大力表彰,树典型强引领,进一步强化党支部凝心聚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