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五个一”工程 提升“头雁”领航能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1-29 09:3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渭源县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组织振兴的关键举措,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聚焦破解村干部队伍素质不高、能力不强、履职不力、动力不足等难题,实施村党组织书记素能提升“五个一”工程,着力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的科学发展能力、务实创新能力、带民致富能力、处理复杂矛盾能力和干事创业活力,切实以主题教育的成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锻造一支坚强有力、能打敢拼、善谋会干的“头雁队伍”。

实施“学习培训提能”工程。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和增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将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全县“4387”干部素能提升工程总体部署,充分运用学习充电、考察开眼两种路径,探索“课堂+基地+观摩”实训模式,常态化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全覆盖开展村党组织书记轮训培训和学习考察。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县21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21期,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等专题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外出学习考察30多人次,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24场次,切实有效提升了村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和服务能力。

实施“跟岗挂职锻炼”工程。强化村党组织书记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深化东西部协作交流,有针对性地选派村党组织书记赴青岛市城阳区等先进村考察锻炼学习,加强跟岗锻炼学习,有计划选派村党组织书记到乡镇党建办、乡村振兴办、综治中心等站所跟岗学习,努力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的政治能力、领导能力和发展能力,切实将学习所得转化为推动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选派9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赴青岛市城阳区等先进村考察锻炼学习,选派13名村党组织书记到乡镇跟岗学习,促进村党组织书记开拓眼界和业务知识“双向”提升。

实施“结对帮带提升”工程。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导师帮带”制度,探索试行“县级领导+乡镇领导+组工干部”的“导师结对”帮带机制和“领导干部+驻村工作队+乡镇干部+离任村干部”的“手把手”帮带机制,按照“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形式,与全县218名村党组织书记结成帮带对子,因人施策落实帮带计划,帮助其理清发展思路、转变发展观念、提升履职能力。着力发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作用,严格“第一书记”调整选派,持续加强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招录与管理,为140个村选派“第一书记”。今年新调整选派35名,新招录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7名,持续不断为基层党组织注入“动力源”激发“新活力”。

实施“关心关怀激励”工程。将关心关爱干部放在各级党组织工作的突出位置,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绩效报酬”薪酬制度,实行绩效报酬与年度考核挂钩机制,探索村干部报酬与村级集体经济效益挂钩机制,制定出台《渭源县奖励村干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施办法(试行)》,激发村党组织书记抓产业、抓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干事激情。每年积极推荐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作为“两代表一委员”和先进模范人选。加大对村干部的关心关爱,每年组织村干部进行一次健康体检,为712名村干部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严格落实正常离任村党组织书记和受表彰离任村党组织书记待遇保障,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实施“择优培养储备”工程。为进一步优化村干部队伍,建立不胜任、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调整退出机制,建立村党组织书记调整退出负面清单,凡出现负面清单中情形的,免除其村党组织书记职务,对“一肩挑”人员,按程序责令其辞去村民委员会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职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调整村党组织书记10名,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人选库,按不低于1:2的比例,重点从现任村“两委”成员中培养储备一批政治素质好、群众基础好、综合能力强、责任心强的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今年来,动态储备培养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436名,开设“百名书记谈思路”专栏,定期组织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谈思路、话发展、说体会、传经验,促进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素质能力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