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念好“三字诀”推动“三新”领域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1-08 10:4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渭源县把牢“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依托“红火渭源·践善为民”党建品牌创建思路,坚持分层分类指导,念好“快、做、改”三字诀,推动主题教育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各基层党组织持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念好“快”字诀,理论学习“先一步”,跑出学思践悟加速度。在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三新”领域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精心组织,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及时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纳入学习计划,并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灵活学习形式,主动顺应平台企业扁平化、网络化的特征以及从业人员用工方式灵活、流动性强等特点,打造“指尖课堂”网络学习平台矩阵,及时帮助流动党员安装“学习强国”“甘肃党建”“渭民解忧”等掌上学习平台,特别是针对网络平台学习内容分散的问题,县委组织部门对学习内容精挑细选、严格把关,通过“渭民解忧”小程序“新思想”栏目定期推送学习资料,引导党员充分利用“碎片时间”随时随地在线学习,切实提升理论学习质效

念好“做”字诀,创先争优“再升温”,增添基层党建内驱力。 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主动学思想、见行动,积极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全力提升“三新”领域各基层党组织的亲和力、服务力和战斗力。聚焦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健康发展,持续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建立“党委+基层所+非公党建指导员+非公企业党组织”联动体系,在基层所设党建工作指导站16个,选派党建指导员16名,全县非公经济党的组织覆盖率达到94.34%,党的工作覆盖率100%。聚焦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延链发展,探索推广“属地管理+行业管理+兜底管理”工作模式,选派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79名,建立党建联系点5个,全面实现“两个覆盖”。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构建“1+4+N”责任体系,定向选派党建联络员、指导员12名,建设“红色加油站”“休息服务站”等劳动者服务驿站12个,打造“货车司机之家”爱心联盟1个、“红色之家”2个,用“零距离服务”激活新就业群体“神经末梢”。

念好“改”字诀,检视整改“强弱项”,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办好“关键小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针对党员先锋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各基层党支部在企业、外卖、快递、货运等行业积极开展党员“三亮”、“三岗联创”活动,引导党员职工、外卖小哥、快递员、货车司机在服务一线当先锋、做表率,建设“红领美团·先锋骑手”党建示范点1个,评选表彰先锋骑手、最美货车司机4名,党员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组织组织力、号召力持续提升;针对为群众排忧解难不充分的问题,各基层党支部结合“渭民解忧”微信小程序“一键报急”功能模块应用,引导“三新”领域党员职工借助工作优势,及时在“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智慧平台反馈身边发现的问题隐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针对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较少的问题,各基层党支部组建青年党员突击队、巾帼党员服务队各1支,选聘10名兼职社区网格员,充分发挥熟悉地情人情优势,认真履行安全治安巡逻员、食品卫生监督员、突发情况预警员、城市文明示范员、法规政策宣传员“五员”职责,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