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四维发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倍增跃升”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1-03 08:5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来,渭源县紧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立足“农业优先型”发展定位,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融入县域经济规划,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倍增跃升”行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通过盘活村级资源资产,加大政策资金扶持等举措,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增加村集体收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努力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一是建机制压责任激发推动力。始终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一把手”工程,统筹谋划布局,持续推深做实。建立了县委组织部牵头抓、乡镇党委直接抓、村“两委”班子具体抓、农业农村部门跟进指导抓的工作推进机制和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帮扶工作考核倒逼机制。建立县级领导干部包抓收益5万元以下集体经济薄弱村机制,结合“书记党建项目”实施,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列入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年度考核和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督促乡村党组织书记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办、创办产业项目,全面压实乡镇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村党组织书记的直接责任人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是立项目探模式注入外助力。分层级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采取自主经营、委托经营、合作经营、投资入股等方式,盘活优势资源,争取实施中央和省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57个,省管党费扶持项目13个,2023年先后安排各类资金21370万元,实施牛羊养殖、食用菌、“定西宽粉”等经营性项目19个。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量力而行、分步推进”的原则,探索推行农旅融合、“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社会资本+合作社”、抱团发展等多种经营方式,不断拓宽收入来源渠道。2023年成功打造市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案例5个,打造年收入20万元以上自主造血集体经济示范村11个。

三是投资金创品牌激活内驱力。充分整合各类扶持资金,通过安排专项资金、以奖代补、项目资助等方式,有效延伸产业链条,释放扶持资金最大效益,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统筹安排使用衔接资金、东西部协作资金、涉农整合资金等各类资金,实施五竹镇食用菌产业园建设、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智能联栋温室、定西宽粉、牛羊肉精深加工、食药用菌科技产业基地、养殖小区等24个经营性产业发展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乡镇通过统一企业加工、品牌包装、市场营销等,策划开发品质优良、富有特色、适宜消费的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区域公用品牌与企业产品品牌融合发展,先后培育“红火元古堆”“悦芝蓝”“南谷玫瑰”“漾水茗秋”“御鉴绿源”“绿源峪川”等特色品牌6个,进一步提升农产品溢价空间和村集体增收能力。2023年全县村集体经济收益总额达到7505.48万元,村均收入34.43万元。

四是多激励常调度用好监督力。全面推行村干部绩效报酬与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挂钩机制,按照《渭源县奖励村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办法(试行)》规定,根据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情况,按照规定比例实施奖励,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出突出贡献的村干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及参与领办创办村集体经济的社干部和村“两委”成员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对工作实绩突出的各类人才(团队)以及帮扶单位(个人),在评先选优、职称评定、人才项目资金上予以倾斜。对各乡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情况实行季度排名、半年通报、年终约谈机制,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纳入“3111”常态化调度,不定期对排名靠后乡镇进行调度通报,早提醒、早督促、逐一对账销号,确保工作不松劲、责任不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