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三措并举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12-18 09:4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聚焦基层党组织、乡村干部队伍、基层治理能力,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深入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一是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制定印发《渭源县基层党建基础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大力推进“渭河源·源动力”党建领航聚力工程,创新实施农村基层党建“四强五带”工程打造政治功能强、服务功能强、组织能力强、发展能力强的党支部,引导党员带头增收致富、带头参加建设、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参与村务、带头倡树新风创建五星级党组织30个,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推动发展能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倍增”跃升行动,实施“书记党建项目”264个,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6344.79万元,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占比达到90.37%,党组织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二是锻造乡村一线队伍。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着力提升村干部和驻村干部能力素质。定期开展届中分析,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选好配强带头人队伍,目前,218个村党组织委员大专以上学历148名,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198名,比例达到90.83%。建立村党组织书记“拜师结对帮带”机制,132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140名驻村第一书记、218名驻村干部、218名离任村干部结对联系帮带218名村党组织书记,不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能力。稳步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新招录大学生村文书19名,动态储备村级后备干部959名,目前有大学生村干部的村比例达到80.7%。强化驻村工作队的管理,轮换调整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12轮205人次,举办驻村工作队县级培训班3期、组织参加省市县能力提升培训班3期、培训1260多人次,开展练兵比武县内赛3场次,集中测试1场次,提升农村工作的能力,全县乡村一线干部持续加强。

三是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五治融合”,重点围绕“政治引领法治保障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网格助力”6项重点工作,制定出台《关于深化“五治融合”激活基层“神经末梢”的指导意见》和《全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2023年工作要点》,细化制定29项具体工作措施和84项重点工作任务,开发建设了渭源县“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智慧平台和“渭民解忧”微信小程序,通过“渭民解忧”小程序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410件,收集诉求事项976件,排查上报风险隐患事件405件,开展平台调度26次,基层议事决策更加规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切实激活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毫米”,探索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的“渭源实践”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