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深化党建联建激活社区治理效能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12-13 11:5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紧紧围绕主动创稳、主动创安工作主线,以深化党建联建为抓手,以“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智慧平台和“578”双报到志愿服务为载体,整合社区、驻区单位、物业、在职党员、志愿者力量,通过以党建工作联抓、组织资源联享、综合治理联防、便民服务联动,打造县域社会治理创新模式,有效实现“四个转变”,有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党建工作联抓,实现单兵作战”向“集团冲锋”转变。推行驻区单位、社区、小区“三区”共建,依托大党委会议,实施阵地联建、活动联办、工作联抓、成果联享“四联”工作机制,结合“四下基层”,定期开展议事协商、矛盾排查、问题调研,建立社区治理纵向联动机制。大力推行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推动物业负责人进入社区“两委”班子,打破组织隔离。同时,建立机关单位党组织包联社区网格、党员就近就地下沉小区机制和社区工作人员定点包抓小区机制,156个驻区单位包抓56个城市网格,91名社区工作人员包抓115个小区,建立起社区治理横向联通机制,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盯、有人管。探索建立“乡镇党委+社区大党委+驻区单位党组织+小区(物业)党支部+党员中心户”五级联动的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按月召开社情民意分析会和社区治理工作协调会,大力构建“小事居民办、大事物业办、急难事社区办”的社区治理机制。

组织资源联享,实现“单体循环”到“开放共享”转变。建立县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协调机制,组建8个专项工作组,构建了县委牵头、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党建联盟,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2236名在职党员深度参与社区基层治理,驻区单位与社区互换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166份。大力建强社区工作力量,持续在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上做加法,在社区承担具体事物上做减法,新招聘社区工作者20名,明确社区法定职能及工作事项22项、准入社区协助事项24项、准入社区支持事项24项、不应由社区出具证明事项20项。整合社区、辖区企业、驻区单位资源,推出“五点钟课堂”“百姓大舞台”“老年大学”“老年人日间照料”“爱心托管”“中老年书画交流班”“助老食堂”“爱驿站”等鲜明服务载体,推动社区治理向中心聚焦、服务力量向小区下沉。

综合治理联防,实现“条块治理”向“协防共治”转变。制定印发《关于建立“全科网格”提升全县基层治理效能的实施方案按照重点突出、专业对口、责任到人原则,整合住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9个重点行业部门和党建、政法、综治、民政、信访、消防、地质灾害、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建成全科网格56个,全面构建“多网合一、多网一员、一网统筹”治理体系,实现“一张网”管全域有效破解网格类型多、网格数量多、主管部门多、统筹效率低等难题。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五治融合”,建立健全“渭民解忧”微信小程序群众急难问题“一键诉求”、各类矛盾纠纷“一键报急”、各项政策要事“一键知晓”、各类风险隐患“一键排查”、重点工作落实“一键调度”功能模块,“点对点”精准化解风险隐患。常态化推行爱心医疗、爱心援助、爱心调解、爱心守护、爱心代办、爱心环保、爱心敲门“7+N”爱心服务,打造红色议事室(厅)、纳言茶舍、居民会客厅等居民自治平台12处,通过品茶、闲聊等“参与型”共治协商方式收集办理居民对小区绿化、车辆停放、物业公司乱收费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32条。

惠民便民联动,实现“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大力推行点单式、清单式便民服务,依托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机制,建立“578(我去帮)”常态化志愿服务体系,在职党员每周五定期深入社区、小区、楼栋(单元)、商圈开展志愿服务,并建立平急结合机制,在相对较大小区建立“578”双报到志愿服务站(点)10个,构建起社区引领,驻区单位参与,物业、小区业委会、网格员、居民群众齐抓共管治理“生态圈”。创新推出群众点单、社区派单、驻区单位党组织接单、在职党员买单、线上晒单基层治理纵横联动“五单”模式,及时征集办理、解决群众诉求236件。大力推进党建带群建,会同工会在县城区设立户外劳动者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驿站11处,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累可歇脚、急可如厕、闲可充电“六可”服务。有效发挥党员党组织作用,在清源社区渭水天华小区培育“红邻里·爱满格”党建品牌1个,率先迈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社会治理共同体先行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