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家庭”“家教”“家风”再现不一样的乡愁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11-20 15:2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天下之本在家”,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每个人应该从自身做起,从自己的小家庭做起,树立家庭良好风气,从而改变整个社会的风气,达到和谐共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奠定基础。

近年来,移风易俗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宣教引导倡树文明新风,家风家教显得尤为重要。作家冯骥才说:“中国人的精神文化传统,往往就是依靠代代相传的一年一度的节日继承下来。”悠久的家庭、家教及家风传承是最深厚的乡愁情怀,依托着传统节日便成为看不见的“传家宝”,它深深地烙印在每一个中国人的精神血脉和精神家园里,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乡愁,乡愁是人们的心灵之根。

乡愁是“足以充饥渴,何必慕甘肥”的家庭传承。家庭、家族是社会的细胞,好的家风家学家教则是一个家庭、家族的灵魂。杜甫出身于“守官奉儒”家庭,也常以家世、家风、家学、家教勉励儿子宗文宗武传承家学,并发扬光大。我也是无意间翻到父亲生前留下的那本《唐诗答疑录》,就不由地再次想起父亲,他出生于60年代的父亲,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父亲读到初中就撤学了,但在我们村子也算是少有的文化人,后来就担任了村主任。在我读小学时,老家离学校很远,大约一小时余的山路,中午放学没有时间回家吃饭,常常用从家里带来的干馍馍就着凉水当做午饭,用完午餐便在教室的长凳上浅浅的休息。父亲担任村主任以来,因为要常来村上办事,我的午饭大多由父亲从家里顺带过来,吃着并不可口的便饭,已经让我很有优越感了。父亲时常严厉,总是告诫我们,生在大山,唯一的出路便是好好读书,不是要出人头地,而是为了更好地生存。父亲的眼里常常充满迷茫也充满着期许,怎奈年少的我却没有读懂。直到长大后才明白,父亲的期许代表了那一代人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在有限的环境里学无限的知识,这是每个农村孩子的梦想,也是父母的期望。农村教育滞后,尤其师资力量薄弱,造成了很多地区的孩子没有良好的教学条件,往往只能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命运,为自己走向美好的未来打下基础。

乡愁是“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的家教传承。从小学开始,一路走来,所有的老师都在教我们珍惜时光,勇于奋斗。追求进步应当是我们青年最宝贵的品质,也是党和国家对于青年的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作为新时代对于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必须高度认识到自身肩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我们要做到不负韶华、踔厉奋发,自觉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最基层的我们,要坦然面对基层工作中群众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勇于担当,不逃避、不推诿,拿出“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迎难而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贡献个人力量。

乡愁是“诗是吾家事,人传世上情”的家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启蒙教育主要从两个方面而来,一是传统的儒家经典,四书五经、三字经、千字文等。二是在家庭中受到长辈言传身教的熏陶。家风却没有明确的文字表述,我们只能通过先贤传记、序文和堂号才能隐约感受到一点,当家训成为家庭公众行为习惯、生活方式和文化氛围即构成了家风,不同家庭的家风也不一样。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结合传统谱牒文化,“家风”的核心内容离不开“忠、孝、礼、义、信、勤、俭”七个字,所谓忠,即忠君爱国,忠于党和国家;所谓孝,即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长辈,敬宗睦祖;所谓礼,即礼仪,尊重师长,敬老爱幼;所谓义,即兄弟和睦共处,与朋友重情重义;所谓信,即重信用,无信不立,信为立身之根本;所谓勤,即勤劳努力,不好吃懒做;所谓俭,即生活节约,不奢华。家风就是有德之人在尊崇“忠、孝、礼、义、信、勤、俭”的基础上,在耕读、为官、经商中实施的一种社会正能量。这种正能量是儒家思想的集大成者,也是修身养性的表现;这种正能量是肥沃的土壤,它能孕育出优秀的子孙后代,并激励子孙奋发有为;这种正能量可以教化世人、感化顽逆、净化风气,从而使社会安定,国家达到长治久安。(秦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