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当好向“绿”而行的“守望者”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11-20 15:2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持续推进绿进沙退,以构筑更加稳固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民勤昌宁西沙窝项目9月23日启动实施,标志着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正式打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完成造林9.6亿亩,森林面积由31.2亿亩增加到34.6亿亩,森林覆盖率由21.63%提高到24.02%,新增和修复湿地1200多万亩,湿地面积达到8.5亿亩左右,全国PM2.5平均浓度下降57%,重污染天数下降92%,美丽中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党员干部要始终当好向“绿”而行的“守望者”,弘扬百折不挠、久久为功、团结奋进的“当代愚公”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在“一茬接着一茬干”中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让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绿水青山随处可见,在新征程上续绘美丽中国“新画卷”。

  筑牢思想、坚定信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当好向“绿”而行的“守望者”。2005年8月15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首次提出,18年后的今日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深入人心,深刻改变中华大地。“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到“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具体路径,从“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高瞻远瞩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辩证思考,为建设美丽中国确定了“坐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个个显著成效的背后离不开“领路人”,一幅幅绿水青山“美丽画卷”的背后离不开“执笔人”。党员干部要遵循思想指引、秉持坚定信念,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新的征程上书写美丽中国“新画卷”。

  凝聚合力、奋发作为,以“众人能移万座山”的合力当好向“绿”而行的“守望者”。近年来,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等持续发力,生态环境得到有力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保护非一日之功,生态文明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新时代的十年,我国在生态领域取得的非凡成效是全社会共同努力、持续行动,亿万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拼搏实干的成果。党的二十大擘画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蓝图,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党员干部要当好向“绿”而行的“守望者”,把生态画卷作为心之向往,把生态文明建设质量的提升作为奋斗目标,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信念探索绿色低碳转型新路径、打开美丽乡村“新样板”,团结带领群众一同参与到共建美丽家园的活动中,增进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美好家园建设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合力形成生态文明建设新风尚。

  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以“一茬接着一茬干”恒心当好向“绿”而行的“守望者”。八步沙林场地处河西走廊东端、腾格里沙漠南缘的甘肃省古浪县。昔日这里风沙肆虐,侵蚀周围村庄和农田,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为保护家园,上世纪80年代初,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元6位村民,义无反顾挺进八步沙,以联产承包形式组建集体林场,承包治理7.5万亩流沙。40多年来,他们矢志不渝、拼搏奉献,科学治沙、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推进治沙造林事业,以愚公移山精神生动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为荒漠化防治和生态环境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3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同年9月又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党员干部要传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不畏艰辛,荒原变林海的“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精神,用汗水灌溉林木,用双脚丈量沃土,以恪尽职守、默默奉献的品质,争当“六老汉”三代人们背后的行路人。“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干旱、半干旱区党员干部对每年栽植的树木还要定期浇水,确保栽植一颗、成活一颗,久久为功,为美丽中国建设持续助力,一如既往当好向“绿”而行的“守望者”。(甘肃省渭源县纪委监委  何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