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专题专栏“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正文

麻家集镇:打造“三五讲堂”,助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3-16 17:2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自省市县“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结束后,麻家集镇结合自身实际创办了“三五讲堂”。“三”指“从三个层面讲(即谁来讲、讲什么、达到什么效果)”;“五”指“每个层面有五个方面的内容”。具体是指以“领导干部、村级干部、帮扶干部、先进典型、业务专干”为主体,以“讲理论、讲政策、讲技术、讲经验、讲业务”为内容,以提升“政治素养、治理水平、致富能力、行政效能、业务技能”为目标,在全镇范围内常态化开展宣讲活动。

领导干部讲理论,政治素养逐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曾发出“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号召。领导干部应树立起新时代“大学习”的理论自觉,通过理论学习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打牢理论知识的深厚基础,用学习担起历史重任。麻家集镇抓住这一“关键少数”,采取“带头讲、辅导讲、常态讲”的方式,通过ppt演讲、快问快答、“大道理”精讲、议前景谈体会的形式,让“真讲真学”精彩“出圈”,走出“念念稿”“喊口号”的思想误区,切实让全体干部经历一次思想大洗礼、观念大更新、状态大重塑,牢固树立一心一意谋发展、埋头苦干抓发展、全力以赴促发展的鲜明导向。

村级干部讲政策,治理水平稳步提。充分发挥村干部在基层治理中的“熟人”作用,坚持用制度管事、按规矩办事、商量着议事,不断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开展,全镇村干部采取“交叉讲、观摩学、互动练”的方式,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进行“台上讲、村上议、户上宣”。“台上讲”以“党建引领、工作故事、乡村治理”等经验交流为主,“村上议”以“四带头三做到”“双四比”“一统三美”等乡村建设机制为主,“户上宣”以“一约五会”基层组织、“红黑榜晾晒”、“道德集美”、抵制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

帮扶干部讲技术,增收渠道路宽阔。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期,为不耽误农事,麻家集镇组织15名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与数名“土专家”“田秀才”一道深入田间地头看生产、测土壤、查湿度、搞调研,田间地头俨然成了他们的大课堂。群众,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产业要发展,技术是关键。为此,麻家集镇指派7名农业技术人员进行种养殖市场调研和万寿菊育苗培育,坚持技术培训和思想引导两手抓。各帮扶工作队成员以板凳会、茶话会、入户走访动员等方式,挨家挨户说政策、讲市场、谈前景、算收益,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特色产业发展,并为其提供全程技术指导。

先进典型讲经验,示范带动效应好。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麻家集镇诚邀省道德模范侯双平、标准化种养基地负责人、部分退休干部、乡贤等组成了2支“经验分享小分队”,围绕“麻家集镇要发展,我该怎么干”分别深入机关、村开展了专题讲座。专题讲座以“经验分享、现场观摩、答疑解惑、线上问诊”的形式进行,目的在于从思想上、行动上破除部分群众“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等内生动力不足的“头脑贫困”现象,强化文化和技能输出,有针对性地送政策和知识下乡,送技能上门,增强其发展生产、转移就业的能力,实现“输血”和“造血”同向发力。

业务专干讲业务,真抓实干本领强。为有效解决一般干部“能力恐慌、本领赤字”等问题,麻家集镇采取一般干部“上台讲、现场答、闭卷考”的方式,围绕抓执行促落实方面存在的“不执行、乱执行、执行不到位、选择性执行”的现象,认真对照、主动认领,并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一次全面“体检”。围绕抓效能促发展方面存在的“效率不高、效益不好、效果不佳”问题,结合工作实际,从目标管理、细化措施、清单运行、过程管控等方面,多角度进行“细说业务”,切实让立说立行、跳起摸高的进位机制成为行动自觉。进一步激发业务干部敢为、敢闯、敢干的拼劲干劲。

“三五讲堂”已于3月2日正式开班。在开班式上,镇党委书记郑文博强调,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是全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及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的有针对性的一个重要载体,是保经济、保稳定、保安全、保发展的动员令、冲锋号、决心书。麻家集镇创办“三五讲堂”,旨在克服镇村干部能力恐慌、本领赤字问题,让全体干部警醒起来,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充分认识发展上的短板、工作上的弱项、作风上的差距、能力上的不足,对标行动任务要求、建立工作制度、制定责任清单、健全工作台账,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切实把“三抓三促”行动体现在抓工作的细节之处、工作之中、结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