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省委政治督察组向定西市反馈政法工作督察意见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3-13 10:0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根据《甘肃省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工作制度(试行)》,省委政治督察组进驻定西市开展政法工作政治督察。督察报告经省委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省委批准。2023年3月9日,定西市召开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反馈会。督察组组长马驰反馈督察意见,省委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徐永胜提出整改要求,定西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尚学主持会议。

督察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定西市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推进政法工作三年大提升行动,着力提高政法工作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定西市委高度重视政法工作,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政法工作汇报,把政法工作、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纳入全市党政履责管理“督考一体化”系统每季排名督导。各级政法机关围绕社会稳定大局抓主抓重,常态化扫黑除恶战果显著,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电诈”成效明显,解决烂尾楼盘“交房难”、化解城镇已售房屋“登记难”问题取得重要成果,不良资产化解连续两年超额完成任务。持续优化改善法治化营商环境,集中开展法官检察官干警律师进企业活动,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纵深推进从严治警,政法系统风清气正。

督察指出,定西市政法工作在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与中央和省委要求、与形势任务、与人民群众期盼有差距的短板弱项,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政治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不够,抓学习培训还有重任务完成、轻实际效果现象。贯彻落实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具体举措有待加强,一些制度机制落实不够到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使用还存在不足。政法领域重点项目进展不平衡、实战化运行不够。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还有差距。部分地方化解矛盾纠纷的体制机制还不够科学高效,社会治安问题仍然较多。部分政法机关线索办理质效不高,案件审判执行还有弱项,法律监督实效彰显不够。三是维护政法机关作风形象需要加力。部分干警执法为民意识还不牢固,少数干警作风不实、行动拖沓,对待群众态度冷漠。一些政法部门调查研究、狠抓落实不够。四是从严管党治警仍有不足。对从严治警强调多、落实少,以案说法倒逼落实领导责任制不够,干警违纪违法情况依然存在。有些政法机关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缺少务实管用的举措,个别干警利用职务影响违规干预司法活动。

督察要求,定西市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督促指导市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发扬斗争精神,扎扎实实抓好整改,全面推动政法系统忠诚高效履职。督察期间还收到和发现一些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部门处理。

汪尚学同志代表市委表示,一定要扛牢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整改落实,久久为功把政治督察成果巩固好、拓展好、应用好,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追赶发展。

 

来源:定西党政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