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三个突出”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1-30 10:2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委直属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建设模范机关为主线,突出政治上过硬、业务上更好、作用发挥更充分要求,创新举措、狠抓落实,有效推进机关党建走在前、做表率。

一、突出政治过硬抓。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推进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首要任务,不断激发机关党员思想“源”动力,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积极创建“学习研讨、志愿服务、乡村振兴、廉政教育、业务培训、民主议事、红色教育、岗位竞赛、文体活动、思想引导、组织关怀、组织生活”12个主题党日品牌认真举行集“政治生日”预备党员集中宣誓等政治仪式,有效增强了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实效性开展“我心向党·献礼党的二十大”党组织书记优质党课和党员优秀心得体会文章评选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开展比学习、比业务、比技能等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能力素质,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上做表率。

二、突出业务重点抓。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结合“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创建县直机关“‘微品牌’·凝聚追赶新合力”党建品牌。以书记党建项目为抓手,通过大带小、强带弱的“大手拉小手”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和“支部争先进、党员争先锋、机关争模范”的三争活动,深化机关党建融合共建,促进形成示范带动、支部互动、党员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推进“党建+业务”同向发力、深度融合,先后创建了县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红火渭源·暖心政务”、县财政局党支部“红火渭源·阳光财政”、县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党支部“红色加油站”等一系列机关党建品牌,并积极推进“模范机关”“书香机关”“效能机关”创建,探索出了一批符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群众满意率高的服务管理载体。

三、突出作用发挥抓。制定县委直属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总支)和机关党支部抓机关党建四级责任清单机关党建“八项制度一个规范”,全面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严格落实督考一体化工作,着力提升党建示范点示范效应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水平,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夯实。深化拓展“支部融合共建、党群互带共促”模式,引领各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开展“三帮”活动4次,到帮扶村帮办实事3652件,严格落实社区“双报到”制度,引导84个党支部1311名党员到社区报道2次,并积极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三城创建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7000余次,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推动机关党员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党组织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